1 2 3 4
心理科普
2017级复学心理攻略
时间:2020年09月10日 09:26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翟怡洁

返校日的到来使得“漫长”的假期得以结束,步入大四的你估计内心也难免有些矛盾,一方面,佛系的网课宅家生活的结束不仅令人松了一口气,但另一方面,突然觉得大学的日子仿佛从大三上学期一下子快进到了大四,百感交集。临近毕业,你是否做好准备,迎接那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了呢?

终于等到大四

那一年,我们一同浩浩荡荡地出发,现如今,即将在分岔路口奔跑着散开。其实,真实的人生并不存在一条既定跑道,而是一个小径分叉的花园。每个人都需要去找到自己的路,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


对生活的规划

一、顺利完成学业

在花费了四年的精力和时间之后,一定要完成,拿到毕业证、学位证。如果说没有真才实学是你大学前三年无为的结果,但是争取拿到毕业证却是大四时可以努力的。修够学分、顺利完成毕业论文、不犯大的错误……保证顺利毕业是最起码的要求。

二、最后查缺补漏

回顾大学时光还有什么遗憾、后悔,可以在这最后的时期弥补一些遗憾:向心爱的人表白、必读的几本书、一次志愿活动等,那些“不做不爽”的事情都可以尝试去做。如果现在的能力和状态还不足以实现目标或期望的话,那么就要相应地努力以减少差距。

三、毕业出路选择

大学毕业之后的出路可以大致分为四条:从政(考公务员、基层村官),从商(创业),从学(考研、留学),从工(找工作)。但因为家庭背景、知识和背景的差异,每个人实际面临的道路可能只有一条。首先要对每条出路都有明确的了解,权衡利弊。互联网调研、过来人交流会有一定帮助,但有自己的主见最为重要。其次充分了解自己,明确自己是你做一切选择的依据,所谓的合适与喜欢,都取决于你对自己的了解范围和准确程度,对自己的职业进行规划:职业价值观、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技能、职业理想……以及测评了解的心理因素等等,最终做出自己的选择,明确方向,并为之努力。


一些小技巧

一、效率很重要,定好目标,就是干。

这不是大一刚开始的状态了,这不是大二时还可以犹豫的阶段了,这不是大三时还能折腾的情况了,这是大四马上毕业的最后关键时期了。没有时间来纠结。

技巧一:时间管理

Step1:分析时间规划

1、对时间安排规划,进行自我总结。

在自由安排时间里多少是花在完成Flag上的?

如果你的Flag是每天运动40分钟,那只需要总结平均花在运动的时间。

2、时间主要浪费在哪些地方?

主要指将时间花在对自己没有很大意义的事情上,或者只是为了打发时间而做的事。

3、怎样能够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时间?

找出自己的绝对自由时间(通常是早上刚起来的时候以及周末不用上课的时间),以及高效时间(对应不同事件属于你自己的高效时间)。有的人早上效率高,有的人晚上注意力比较集中,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找出尽量多的绝对自由时间,不同的事情尽量分在属于它们的高效时间。

Step2——待办清单

定制每天的待办清单,对要做的时间进行对应时间安排。同时可以给自己定一个长期目标,例如三个月内必做的两件事,将其步骤化到每天,等到目标完成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

基础版:列出每天要做的事和时间;

进阶版:列出每天要做的事和时间,时间间隔为每小时;

终级版:列出每天要做的事和时间,时间间隔为每半小时。

Step3——定期回顾

时间规划让你对自己的时间分布有清晰准确的认知,分析时间规划和建立待办清单提高你的执行效率以及时间控制感。而定期回顾必不可少。你需要通过不断的实践去找自己的高效时间以及最舒服的时间安排表。回顾周期可以自由调整,回顾最需要做的就是优化和监督。

、学会控制情绪,遇到问题冷静。

成年人的世界里,焦虑会有,烦恼会有,光明同样会有。而遇到问题不应该是问题,解决问题才是问题。

技巧二:认知行为治疗

通过改变当事人对事件的看法,引导其做出相应的行为调整,可作用在观念调整和情绪控制上,将消极转变为积极,进而作用于行为上。同样的事件,经过大脑加工(自我信念),可以产生积极或消极的结果。

1、目标分级

尝试将大的目标分为小步骤,从基础做起,基于自己信心,完成一步后,客观评价,感知自我内心,一步一步完成目标。把一件相对复杂的事情步骤化,会使得操作起来可控性更强。

2、对抗思维

当事情发生时,即用一种积极的想法来对抗另一种消极想法,例如计算机二级没有过,不要一味责备或打击自己,而是告诉自己“我很努力,练了很多题,我计算机实操还是可以的……”成绩已经定了,再纠结也没用,总结经验,下次再战等。

3、语言盘诘

既当遇到问题时,向自己提出这四个问题,自我感知。

1)证据是什么,支持这个想法的证据是什么?反对它的证据是什么?

2)还有其他的解释吗?

3)出现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概率是多少?我能承受吗?最好的结果是什么样的?最合理的结果是什么样的?

4)如果身边的人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有同样的想法,我会说什么?

三、要学会取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选择确实有很多,机会也有可能很多,但如果自诩三头六臂,多花样耍组合拳,那只不过是在消耗你自己,取舍之间方见睿智。断舍离会让你更容易达到目标。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以始为终。清楚自己人生的定位方向,一头扎进自己的人生,而不是环顾左右,专注地做属于自己的事情,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安排人生。你将会开始追随你自己。 

上一条:2020级入学心理攻略 下一条:2019级复学心理攻略

Copyright © 2006-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旅游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28-8482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