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心理科普
2020级入学心理攻略
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5:50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李鹏鹏

亲爱的2020级旅院萌新,欢迎来到四川旅游学院,你会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中,成为一个人格更加全面的个体,成为一个心智更加成熟的个体,成为一个内省更加深刻的个体,成为一个与社会连接性更强的个体,而要成长为上述独立而自主的个体时,就会不可避免地遭遇一些挑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应对准备。

一、关于身体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健康的体质,在经历高中三年的高强度学习,与这几个月假期不规律的作息,我们的体能普遍来说都会有所降低,所以首先我们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一些适当的调整,偶尔你也可以睡懒觉睡到自然醒,但是不可以不吃早饭,没事的时候可以宅在学校一整天,但是不可以不去锻炼。运动可以促进人身体中的内啡肽分泌,有着极佳的抗负面情绪的作用,所以,好好吃饭,坚持锻炼,是每天的必修课哦!

二、关于学习

    惰性心理是人皆有之的,但要知道作为一名大学生,读书是我们应当履行的义务,也是我们实现阶级跨越成本最为低廉的方式,我们仍然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那我们该怎么办呢?既然懒惰是人的天性,那么我们首先要让好习惯的养成受到的阻力最小化,比如每天的学习时间我们就在自习室和图书馆完成,同时在制定目标的时候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地完成,之后让生活变得简洁化也至关重要。

三、关于友情

    鼓励大家和旧朋友保持联络,因为他们是你适应大学生活的心灵港湾,同时也要尽快结识新朋友,无论是新知旧友,我们在彼此相处的过程中如果能遵循以下三个原则,能更加促进友谊。

   社会互换原则,社会交换是指我们在社会交往过程中,会通过交换不同的社会资源如金钱、认可、尊重、情感等,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获得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如朋友圈相互点赞,社交软件相互关注等。简而言之,友情不是单方面的付出或索取,一定是相互的。

   交互原则,交互原则是指在一般情况下,喜欢我们的人,我们才去喜欢他们,愿意接近我们的人,我们才愿意接近。而对于疏远我们、厌恶我们的人,我们的反应也是相应的,对他们会疏远或厌恶。所以,如果你想和谁成为朋友,你要首先像朋友那样对待他,这样他就更愿意和你交朋友啦!

   自我价值保护原则,自我价值保护原则是指人为了保护自我价值,心理活动的各个方面都有一种防止自我价值遭到否定的自我倾向。人通常只接纳那些喜欢自己、支撑自己的人,对那些否定自己的人倾向于排斥。所以,尝试看到你身边人的优点,时不时地给他们来一波彩虹屁吧!商业互捧是促进友情的一个方法哦。

四、关于爱情

   爱情是人与人之间的强烈的依恋、亲近 、向往,以及无私并且无所不尽其心的情感,它通常是情与欲的对照。大脑中前扣带皮层的一部分让我们产生爱的期望,这与愉悦的感觉有关,爱情的产生是一个相互吸引的过程。在大学,爱情不再是禁忌,作为年轻人的我们,最重要的是形成亲密关系,克服孤独,培养一种爱的品质。所谓亲密关系,就是能够跟他人分享你的喜悦和难过,分享你各种各样的想法,而并不是随心所欲。爱情,并不单单只是风花雪月,你侬我侬双方不囿于成见、不耽于常识,对待两个人的问题要条分缕析、逐一看待,彼此相信改变和塑造的力量,运用内省、共情、沟通的技巧互相成为彼此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陪伴者。爱情的第一要义是“爱”,正如心理学家弗洛姆所言“不是我需要你,我才爱你。而是,因为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

五、关于理想

   理想是人对未来目标的向往与追求,也是我们生存的动力之一,是我们心理平衡的调节器,有了它的存在,即使是最为艰苦的环境也能够从容面对。在如今这个信息化多元化的社会里,在断舍离和极简主义的今天,身怀理想,是我们心灵灼然的支柱,在遭遇挫折时它能赋予我们动力与信心。在经历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我们对于人生、对于理想也有了更加成熟的感受。而大学校园,则是为你提供了一个展翅高飞的平台与契机,让理想的种子在大学中绽开绮丽的花朵,想想都觉得很不错呢!旅心君希望每个小萌新都能为自己找到一个理想,或许现在你还有些迷茫但没有关系,给自己一些时间去探寻,不忘自己的初心在大学生活挥舞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亲爱的萌新们,大学是你拥有更多选择权和自主权的造梦厂,但并不是一个放纵自己的地方,大学是你最后一个可以花相对较少的代价来好好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个人能力的地方,一旦离开了这个象牙塔,在社会里提升自己是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的。那些喊过“青春就这一次,不挥霍就晚了”的人们,要么有着一般人难以望其项背的势力,要么要在之后付出比其他人多出千倍百倍的努力,要么在大学毕业之后就了无音讯这也许就是人生的残酷,但这个决定权,在你自己的手中。

   大学生活近在咫尺,是学道授业的延续,更是开拓创新的开始!愿大家珍藏曾经的辉煌和荣耀,作为更上一层楼的基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下一条:2017级复学心理攻略

Copyright © 2006-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旅游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28-8482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