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课堂教学质量 落实育人根本要求

作者:许丽元 时间:2022-12-08 点击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丽元)12月5日,学校恢复正常线下教学以来,副校长任迎伟率党委育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江伟第一时间来到教学楼,巡视教学秩序,掌握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状态。任迎伟走进教室,听评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文丽老师《形势与政策》、唐瑞老师《大学英语》、付江梦老师《大学计算机》、李佳老师《餐馆运营管理》课程。课堂上,任迎伟认真听课,专心记录,课后,任迎伟与任课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情况,肯定了老师们的课前准备、教学方法、课堂组织与教学效果,并提出改进建议。任迎伟还亲切询问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状况,鼓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勇于求知,深度思考,创新方法,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听到任迎伟副校长的勉励,同学们难掩内心激动,教室里响起阵阵掌声。

本学期开学以来,受大环境影响,学校经受了两轮疫情的冲击。根据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按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的总体思路,学校自9月5日-9月30日、11月21日-12月2日启动了线上教学。为保障线上教学秩序运行平稳,课堂教学线上线下实质等效,学校各级领导、校院两级督导专家组,以“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原则,深入线上课堂开展听评课工作,全力护航线上教学质量,贯彻落实云端育人成效。

提前谋划画好在线教学督导蓝图

2022年9月1日,按照学校召开的期初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统一部署,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提前收集统计本学院开课信息,并于每个教学周结束后汇总听评课情况;11月18日,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再次启动线上教学,并下发了《关于继续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为第二轮开展在线听巡课工作做好准备。

多级联动保障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学校采取了多级联动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学校各级领导、校级督导专家组、院级督导专家组齐头并进,主动投身到线上督导一线工作中,合力开展听课、巡课、评课、反馈等工作,重点督查督导了线上教学秩序、学生到课情况、教师教学状态、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总体效果等方面。校级督导专家组根据本学期听评课计划安排,对全校课程进行分类式督导;院级督导专家组分工明确,力保实现学院课程全覆盖。学校各级领导、校院两级督导专家组就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全方位评价,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二级学院和教师本人,并给予宝贵的改进意见与建议。

启动在线教学督导工作以来,校级教学督导组共计听巡课699节次,院级教学督导组共计听巡课1455节次。从在线听巡课和督导情况看,线上教学秩序运行平稳,授课教师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教学环节安排得当;学生出勤率高,学习态度认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整体教学效果良好。

本着“以督促评、以督促教、以督促改、以督促管”的理念,学校上下一心,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学校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督导队伍,主动扎根线上线下教学督导第一线,严抓教学监控不放松,全力护航教学质量不打折扣,把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融入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

版权所有 © 2019 四川旅游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网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 | 邮编:610100 | ICP12008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