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十:学习党代会报告,领悟党代会精神
    来源:第五代表团   日期:2020-05-21 11:00:46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国林)5月12日至13日,四川旅游学院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晏启鹏同志代表第一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和回顾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从战略层面规划了学校未来的发展前景。大会筹备充分、组织严密、讨论深入,主题鲜明,催人奋进,明确提出了“将四川旅游学院新时期战略目标定位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凝聚了全校上万师生的心血与期待。

    党委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视野宽广,思考深入,文字凝练,内容宏富,既高屋建瓴,又贴合学校实际,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蓝图式的规划和指引作用。报告从第一届党代会以来,到2025年、2035年,一直到本世纪中叶,明确提出“把学校发展放在世界高等教育大背景和国家改革开放大格局中云谋划实现”,在战略步骤中又提出“登高望远,超前预判、科学谋划”,实现三步走,内容涵盖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报告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看到了学校发展的大势和面临的主要矛盾,为战略决策提供了坚实的依据。

    报告客观、全面、中肯地总结了第一届党代会以来学校的各项工作和发展成绩,将第一届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总结为9个方面的成绩、5点经验和8个差距。可谓切中要害,看清了问题,有益于学校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克服和改进。

    报告从办学定位、战略目标、战略路径、战略步骤、战略重点等多维度、多视角,对学校的顶层设计进行了系统性构建。这种系统性构建的顶层设计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具有奠基性的作用,这一点在报告中战略步骤第一步表述为“基本奠定”体现出来。办学定位及3个战略路径、三步走战略步骤、5个战略重点包含了深入的办学思考和全面的战略谋划。

    报告升华了学校的理想境界和文化层级,历史使命、发展愿景提升了学校精神境界,使办学内涵融入了家国情怀和天下精神。特别是以“学校的崇高追求”为题,从精神层面为四川旅游学院进行了深刻而又精确的塑像。使学校真正开始培育自己的精神气质,对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建立了内在依存的根据。这些提炼文字精炼、含意丰富,贴合学校的办学历史、学校属性和专业特色。

    报告指出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期、窗口期,尤其是达标过关、规模扩展、夯基立柱、探索前行、强化内涵的五期叠加时期的总结,可以说是对学校自身发展一个极为深刻的认识,也是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学校发展和决策一个重要根据。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九项主要任务,不仅使宏观的顶层设计落实落地,事实上也明确了以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内容,体现出报告谋划细、谋划实的特点;报告全文贯穿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条红线,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三全育人格局写入报告,地位突出,意义重大;报告在学科专业建设上下足功夫,“做强、做特、做优、做精”,分类建设的思路清晰;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把握进入改革深水区后整体节奏、疾徐有度,协调步调,总揽全局,提出了8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具有重要价值。

    报告设专门章节,以“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为题,强调党建引领育人,将党建工作明确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突出了党代会的主题。这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纪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客观全面,对未来工作的谋划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举措务实,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措施,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版权所有 ©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党代会专题网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 邮编:610100 | 蜀ICP备120083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