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学校隆重召开2020年立德树人暨教师发展大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宣传部  日期:2020-09-10 22:19:21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杨露军 摄影 邓清清、向威、叶明森、何依玲、龙小宇)9月10日下午,学校在会展中心大礼堂隆重召开2020年立德树人暨教师发展大会,大会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强旅报国使命担当,直面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表彰在教育教学以及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校党委书记晏启鹏,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祥禄,副校长赵平飞、白洁、王雄等出席大会并为各类先进典型代表颁奖,卢一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晏启鹏讲话

    校长卢一主持大会

    大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首先以视频展演的形式,全面展示了自2019年立德树人大会召开以来,学校在立德树人“5+10+2”十七个方面整体推进和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晏启鹏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为题作了重要讲话。首先对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的教职员工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同时也向所有教师送上最真挚的节日祝福。他谈到,2020年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抗洪的一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更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任务落实的开局之年。长期以来,全校师生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迎难而上,有效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学校复学复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健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构建了“三全育人”格局,深入实施“十育人”方案并取得一定成效。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实施育引并举,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基本构建了合理科学的教师队伍,全面提升队伍素质,队伍建设持续向好。

    校长卢一为从教三十周年教师颁发纪念证书

    校党委书记晏启鹏为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晏启鹏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以立德树人为引领,深入推进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系统完善、分项深入、规范建设。要充分认识到立德树人是学校的使命,深刻把握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扎实稳步推进立德树人工作。《中国教育报》于今年4月以《立德树人风帆劲 强旅报国谱华章》为题报道了我校立德树人教育纪实。二是要坚持以教师队伍建设为要,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构建合理科学的教师队伍规模和结构,紧扣《四川旅游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准教师队伍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全校教师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自觉成为“四有好老师”,要胸怀祖国,把“强旅报国”的使命担当体现于立德树人全过程。三是要以学生为本办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学生要在浮躁中守住学习的初心。教育要回归常识。要多读“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马列经典、中外传世经典和专业经典。全校学生要勇担起中国伟大复兴的使命,并体现在“强旅报国”之中。以战则必胜的信念,顽强战斗的姿态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中。四是要以育人立校观念发展教育,扎实推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以“强旅报国”为使命,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及类型定位为基础抓好人才培养工作。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杨祥禄为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副校长赵平飞为科学研究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校长卢一为晏启鹏、张凯、李琳等9位从教30年的教师颁发纪念证书。晏启鹏为2019-2020年度退休教师兰晓峰、熊玉成、冯凯平等8位教师赠送纪念品及鲜花。大会表彰了烹饪学院李想、食品学院段丽丽等8位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有社会影响力的教师。表彰了烹饪学院姜婷婷、食品学院林丹等10位二级学院表现突出的抗击新冠疫情管理人员。表彰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张民、党委宣传部袁婷、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黄文刚等9位管理服务部门抗疫表现突出的管理人员。表彰了烹饪学院郑伟、食品学院周宇等11位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表彰了甘孜州白玉县河坡镇普马村帮扶干部李丹、甘孜州炉霍县仁达乡易日村帮扶干部王也文、甘孜州白玉县麻绒乡麻绒村帮扶干部吴正生、凉山州布拖县四棵乡四棵村帮扶干部陈韬等4位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帮扶干部。表彰了烹饪学院詹珂、旅游文化产业学院张美琳等24位学校第一届教学之星。表彰了烹饪学院徐向波、烹饪学院胡金祥、艺术学院黄勇、信息与工程学院张皓瑜等4位学校第一届“精工巧匠”。表彰了校工会周梅、烹饪学院欧阳灿、烹饪学院孟甜,创新创业学院杜丽洁等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教师。表彰了商务英语教师团队代表杜鹃、大学英语教师团队代表唐涓等8位在讲课比赛、说课比赛及其他素质能力比赛中获奖的教师。表彰了食品学院丁捷,川菜发展研究中心杜莉等在科学研究方面获奖的教师。表彰了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鄢赫、校团委李诚等在各类省部级学生竞赛中获奖的5位优秀指导教师。党委书记晏启鹏,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祥禄,副校长赵平飞、白洁、王雄为获得者颁奖。

    副校长白洁为四川旅游学院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帮扶干部颁发荣誉证书

    副校长王雄为学校第一届教学之星颁发荣誉证书

    退休教师代表彭炜以题为“发挥余热 共筑师魂”发言,他讲到,学校升本八年来,一直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学风、教风、校风建设常抓不懈,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持续向好,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坚毅笃行、精专创新”的旅院精神。

    退休教授代表彭炜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刘勇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运动与休闲学院刘勇发言,他谈到,教育是国之重器,是立国之根本,是民族复兴的基石。我们要牢记“强旅报国”的学校使命,在教学中坚持“求实求是、卓越超越”的校风,认真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校训,言传身教,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道德修养、有人生境界、有扎实技能、有职业追求的新时代大学生。

    学生代表李嫣然同学发言

    学生代表“四川省最美女大学生”,信息与工程学院李嫣然以题为“担当有为,强旅报国”发言,她说,作为旅院学子,一定要有“读万卷书”的理论积累,也要有“行万里路”的实践精神。我们应该具有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和职业操守,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将会是我们回馈给老师们的最好礼物。

    新进教师庄严宣誓

    大会合影留念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是笃行致远、久久为功的千秋伟业。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此次的立德树人暨教师发展大会是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校教职员工要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之中。将个人成长自觉融入学校的发展大局,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一流大学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