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抓准抓实四个“五”,让课程思政出成果见成效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1-03-05 19:08:53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金凤 摄影 金宁)为提升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效,3月4日,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针对日前印发的《四川旅游学院课程思政行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作专项解读与座谈交流,党委书记晏启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白洁领学《指南》,教务处处长梁爱华主持会议,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参加会议。

    《指南》的核心要义是四个“五”:“五个把握”(把握课程思政定位、把握课程思政主线、把握课程思政目标、把握课程思政内容、把握课程思政方式)、“五个好”建设(培养好教师、使用好教材、设计好教案、开展好教学、抓好教学管理)、“五方”责任(学校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各教研室、各课程组、各位教师)、“五大机制”(建立健全领导组织机制、教师培训机制、交流研讨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投入保障机制)。“五个把握”回答了课程思政的定位、主线、目标、内容和方式;“五个好”建设指明了课程思政的建设重点与实施路径;“五方”责任为学校深耕、耕好课程思政责任田厘清职责、落实责任;“五大机制”为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成效奠定坚实的基础和保障。这四个“五”对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作出了全面部署,凝聚了奋进力量。

    “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总体工作格局,就要紧紧发挥教师队伍的育人‘主力军’,课程建设的育人‘主战场’,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课程思政对学校的立德树人至关重要。”晏启鹏结合《指南》重点,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各二级学院和责任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指南》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指南中提炼的四个“五”要领,扎实落实2021年课程思政提升计划实施任务清单与分工安排,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五个把握”走向课堂,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五个好”建设,扎实履行课程思政“五方”责任,健全课程思政建设“五大机制”,坚决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白洁对《指南》的制定与内容作详细解读。她强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今后务必要凝聚共识,合力而为。学校各类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一线教师应紧扣新时代课程思政的内涵要求,加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成果转化,提高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将“五爱”教育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将“四方面共有”“三方面特有”教育融入课堂,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弘扬优秀文化,勇担复兴大任,切实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烹饪学院院长李想、外国语学院院长刘诗永在会上交流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举措与成效。

    近两年,经过持续培育与建设,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已逐步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的高质量发展。学校现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2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3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0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4门。《指南》科学谋划、精细部署、精准施策,为学校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将有力开拓“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新局面,持续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新提升。

    审核:梁爱华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