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四川旅游学院致全校同学书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2-10 22:26:19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亲爱的同学们:

    自11月以来,鉴于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力和毒力明显下降等实际情况,疫情防控政策逐步调整。12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新十条”。四川省和成都市也随即发布了相应措施。

    按最新政策解读,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可以进行居家自我照护,没有症状的就不需要治疗。有疫情的学校要以最小生活单元精准划定风险区域,最大程度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风险区域外仍要保证正常的线下教学、生活等秩序。

    亲爱的同学们,在新的形势下,可能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地理解“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这句话的含义,也从未经历过如此严重的心里焦虑和情绪波动。在此非常时期,我们该如何克服各种担忧与压力带来的心理应激反应,帮助自己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为自己筑起心理免疫的堤坝,从容继续我们的生活?

    在这里,我们有几条建议想与你分享:

    一、为自己接种一剂“心理疫苗”,壮大自己的心理力量,做好理性应对的充分心理准备。

    首先,现阶段的“羊羊”已经是“披着狼皮的羊”,我们在战略上要藐视它,在战术上要重视它。但如果我们已经尽力采取了防护措施,遵守了相关要求,但是仍然被病毒感染的话,那我们就认真应对。按专家的预判,被感染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同时它也就相当于一个特殊的感冒,吃药7天左右就可康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自我谴责,或将原因归咎于某个特定的人,归咎于某项政策,都是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人类几千年一直和病毒共存,不仅有新冠病毒,也有甲流、乙肝、脑炎、手足口等病毒……我们该同仇敌忾的罪魁祸首是奥密克戎,是病毒,而不是我们的学校、社会、同学、老师、朋友,亲人。其次,我们还要进行一次心理演练。知道该怎么应对焦虑。比如,我们可以设想,如果被感染,我可能会面对的症状以及应对措施是什么?我的情绪该怎样无害化宣泄,毕竟,我们都是成年人,我们要以成年人的成熟、稳重来规范行为,要以理性的行动解决面对的问题,要对我们的言行负责任。我们当然也可以从同学、老师、朋友、亲人那里寻求帮助、鼓励和支持,获取战胜疾病的信心!

    二、不过度焦虑 ,不错误归因,踩准自己生活、学习的节奏。

    12月8日,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接受专访时说,现在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多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无症状感染后,大多数人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特异性免疫,大家无需恐慌。钟南山专家也告诉大家现阶段新冠病毒不可怕。同一天,“四川发布”官微发布了华西医院梁宗安教授对无症状或轻型病人的建议,“尽可能按照我们平时伤风感冒或者流感状态来处理就行了,不要额外的去增加多的焦虑或者担心”。既然如此,我们不妨放下焦虑,以平和心态面对生活,每天有计划、有目的地去学习和生活,打球、跑步、唱歌、阅读……都可以充实我们的生活,用执行力去排解恐慌和焦虑,把这段时间作为自己成长的一个契机,作为自己人生的一个大考验。

    三、共同遵守和配合学校和防疫部门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教室常开窗通风、保持个人卫生……养成卫生的好习惯。

    如在校内感觉有身体不适等特殊情况时,尽量和其他同学、老师保持距离,减少近距离接触。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及时到医务室买药,咨询医生,接受治疗。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何时,无论面临何种情况,我们的目标始终都是一致的。我们始终在为你们的成长成才服务,始终以你们的成才为根本,始终保护着你们的健康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为大家完成学业提供最大的帮助。

    在疫情面前,我们需要以理性、科学的态度和处变不惊的勇气,共同应对疫情形势的全新变化和任何挑战,理性接纳、沉着应对各种变化,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慎终如始,冷静应对,一起期待新年春天的到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里。吾辈青年也应当不惧不畏、勇于担当、主动请缨、投入战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将“小我”融入“大我”,在祖国蓬勃发展的新征程中,留下自己的青春底色!

    衷心祝愿全校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业进步!万事如意!

    四川旅游学院 

    2022年12月10日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