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我校教师在《与世界说》讲述美至世界的中国艺术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烹饪学院  日期:2022-12-28 15:41:00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旨,全球首档“无语别”青年演讲节目《与世界说》由全国青联国际部及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出品,围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汇聚青年发展共识”为主题,节目形式以多元化演讲、结合标准联合国同声传译模式及世界青年代表团共同发出倡议,突出中国青年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参与和担当,并向世界传递中国青年的声音。2022年12月,四川旅游学院教师周毅受邀参与节目录制,相关报道在青年世界观、共青团中央等媒体平台广泛传播。

    周毅是中式翻糖手艺人,毕业于四川旅游学院,师承四川工艺大师王龙先生。他多次将中国的翻糖艺术带到了国际赛场(2017年英国国际蛋糕比赛摘得3金2铜,作品《武则天》获全场最高奖;2018年国际人偶蛋糕最佳奖;2018年国际翻糖蛋糕最佳艺术家奖;2019年英国国际蛋糕比赛摘得4座金奖),用翻糖塑造出更多符合当下受众审美的古典艺术形象,在传承中创新,让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国的翻糖艺术,了解到了美至世界的中国艺术。

    周毅说:“我们中国向来都是多元且包容的国度,所以在积累融合了大量的中国元素、以及表现方式之后,我们团队也最终得以将中国文化深入解构,并以全新的故事背景视角,来展现中国美学更加独特的一面,糖也是世界共通的语言,承载着文化与技艺传递于世界之中。”

    “美”是人类共通的价值,对“美”的向往也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国文化需要被更多的人所看到和理解,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和烹饪学子,我们可以用更具艺术想象力的方式去创新传统文化之美,同时助力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更加深入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