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罗援少将来我校考察并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形势报告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3-23 11:35:22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婷 摄影 杨琼 袁婷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22日下午,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及骨干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第二讲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军事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罗援少将应邀来校考察,并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及战略思考》的国防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处级以上干部、骨干教师、学生代表等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学校会展中心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热烈。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晏启鹏主持。

    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罗援少将以当前俄罗斯与乌克兰军事冲突为切入点,围绕战争之势、新的世界战略格局、中国崛起之境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内容,用国际化的战略视野,犀利独特的见解分析,详实生动的数据实例,从周边安全环境和软实力建设等方面深入阐述了我国的安全形势、安全环境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国防安全建设现状趋势,详细分享了俄乌冲突的得与失、利与弊、经验和教训,分析讲解了中美关系、台海局势和南海态势。罗援少将的精彩报告对我们加深认识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和外交政策,进一步增强国防意识,准确把握发展态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家认真听讲、认真消化,一致认为罗援少将的辅导报告,内容翔实、阐述精辟、观点鲜明,既有国际战略形势和国防建设前沿动态,又有对国防软实力建设的深层次思考,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受益匪浅。

    在报告会尾声,晏启鹏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罗援少将讲解深入透彻,启示明晰,鼓舞了人心,振奋了精神。学校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要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建设,要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强旅报国;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通过不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报告会后,罗援少将考察了学校校史展览馆、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休闲运动等教育教学场所。

    罗援少将是我国著名的军事专家、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军事战略和国际战略研究,兼任军事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曾任驻丹麦副武官,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做过访问学者;曾参加过抗美援老挝作战,给中央政治局讲过课。享受军队特殊人才津贴,立三等功2次。罗援少将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阅历,著有《战略评估》《谈兵论战》《鹰胆鸽魂》《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战略学》等多部著作。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