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承办的“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术研讨会在蓉召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0-09-30 10:20:51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吴小莉院长在年会上发言

     

    合影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彤晖)9月26日,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所)、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共同承办的“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学术研讨会暨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7次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小莉、副院长刘国华、教师杨洋、章彤晖一行四人参加了年会。

    会上,吴小莉作了题为“四川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主旨发言。她谈到四川的红色文化资源具有分布范围广、点位数量多、资源组合好、教育意义大等特点。当前,四川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和开发既迎来了重要机遇,又面临巨大挑战,亟需对四川红色文化资源做好普查建档,建立四川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名录;做好科学规划,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有序实施;依法规范管理,制订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条例;坚持纵横联合,构建红色文化整体联动的保护与开发格局;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综合效益。吴小莉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做大做强做好红色文化文化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四川旅游学院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会长唐洲雁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的主旨发言。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唐洲雁谈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共产党员的任务,为实现我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目标而应持续奋斗,接力奋斗。徐全兴认为毛泽东是中华民族空前的民族英雄,从政党建设和国家建设层面上都应极大地肯定毛泽东对我国做出的重要贡献。徐俊忠认为我党通过长期的实践,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以自由主义为基础的政治道路,我国从来都是人民政治而非政党政治。杨明伟讲到,要关注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当代价值和新时代意义,并指出此次年会的主题为“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确定这样一个主题,是研究会基于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长期研究战略考虑的。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提供了信仰追求与宗旨依循。认真学习研究毛泽东哲学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