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主办和承办的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建设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  日期:2022-04-03 20:16:26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林 惠义莎)4月2日,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建设发展论坛成功召开。论坛由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经济科学出版社、山东科技大学、四川旅游学院主办,四川旅游学院、山东科技学院承办,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十六家单位支持。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我校设线下会场。山东科技大学杨彬、经济科学出版社杜鹏、四川旅游学院王林联合主持。论坛分为开幕式、领导致辞、嘉宾主旨报告、专家研讨、闭幕式五个环节,全程共计1493次报名观看。

    论坛开幕式由主办方代表经济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陈迈利、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陈云川、普通高等创新创业教育协会会长杨文会致辞,他们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表示诚挚问候。

    陈云川在致辞中表示四川旅游学院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之一,学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并感谢各方单位的配合和参与。四川旅游学院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为目标,全体师生上下齐心,多方位集聚创新势能,培育新型双创环境,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吸取优势,锐意进取,为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课程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旨报告环节由共计13位嘉宾的主题分享构成,嘉宾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雷家骕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黄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解廷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王艳茹教授,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双创产品总监朱广超,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爽副教授等,他们分别来自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以各自独特的视角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分享。分享主题涉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路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解析等。吕爽以《“课项赛孵”向“七位一体”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育人体系的迈进》为主题进行分享,他从“坚持产教融合、创新合作新模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多维育人体系”、“七位一体”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育人体系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全面体现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建设布局与思考。

    研讨环节由北京致行慕远科技有限公司(9号公司)北二区总监石坚、中视新科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巍、成都鹿鲸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石尘、湖北华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阿布几基金)负责人游文超4位业界专家参加,以“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如何进行市场化落地发展”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并提出进行市场化落地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

    闭幕式由吕爽致辞,他向关心、支持论坛的各单位以及在活动中积极交流经验的专家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论坛的交流内容覆盖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建设发展的重要方面,并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他表示今后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祝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创新局面,最后宣布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建设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的发展建言献策,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建设提供了新思想与新路径。我校为论坛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之一,创新创业学院作为具体实施组织单位,在论坛筹办过程中得到了各界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论坛的成功举办提升了我校在全国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为进一步落实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和打造品牌影响力的目标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与业界各方的交流,共同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建设发展上的新路径,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做出更多的努力与贡献。

    审核:吕爽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