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四川旅游学院第一届“诗意晰心”诗词诵读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旅游文化产业学院  日期:2022-05-20 17:09:00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鹏)为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师生强旅报国使命,引导同学们在诗词诵读中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以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营造书香校园,提高旅院学子的文化素养,提升文化自信,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主办,旅游文化产业学院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一届“诗意晰心”诗词诵读大赛决赛于5月19日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朝斌、学工部副部长王熙,旅游文化产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永琴、院长向玉成、党委副书记何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李梦月出席大赛。

    陈永琴首先致辞,强调旅游文化产业学院此次承办本次大赛,旨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同学们在诗词诵读中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以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营造书香校园。

    进入决赛的队伍共8支,为比赛作了精心准备。学好声韵八队带着满腔热血,采用古今对话的形式,朗诵并赏析了诗仙李白的豪放名作《将进酒》。花木兰队用一颗赤子之心在《木兰辞》中讲述了巾帼女英雄花木兰的故事,充分演绎了木兰对父母、对祖国之无限爱心和献身精神。破浪队用诗词中那催人勇往无前的力量朗诵了《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充分表达出了作者杀敌报国、收复失地的理想和壮志难酬、英雄迟暮的悲愤心情。忆往昔队用一首《蜀道难》淋漓尽致地描画了秦蜀道路上奇丽惊险的山川。海底小纵队用一曲《水调歌头》,深情演绎出了人生有情承载着世间诉不尽的豪情与离愁。追辛族队借用在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的世界里——品味满腔热血、壮志难酬的悲愤,以歌曲的方式深情演唱了《追忆辛弃疾》。墨香书韵队用一首《离骚》展现了屈原高远的爱国志向和一生不懈的斗争决心,充分了表达屈原为国为民“九死而不悔”的精神。明月清风队以一首纪念南京解放、庆祝革命胜利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热情歌颂了人民解放军飞渡长江天堑,解放南京,改造黑暗旧社会的光辉史实。参赛队员或身着古装,展示诗歌背景,深情诵读;或忆古追今,情景交融,展现今天祖国的大好河山、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选手或唱、或吟、或诵、或读,精彩的节目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杨朝斌对八支队伍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高度赞扬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并以李白和杜甫的诗歌为例进行了赏析,希望同学们能坚持热爱诗词,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化素养。

    经过评委评定,学好声韵八队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花木兰队和忆往昔队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破浪队、追辛族队和海底小纵队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墨香书韵队、明月清风队获得本次比赛优秀奖。出席嘉宾为以上获奖者颁发纪念奖品与证书并合影留念,四川旅游学院第一届“诗意晰心”诗词诵读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诗意晰心”诗词诵读大赛既丰富了大学生课余生活,也提升了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让同学们仰视历史天空灿烂的诗星,鉴赏诗歌,解读人品,体验真情,加深了对中华语言文字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理解,真正做到爱诗词,爱文化,爱家乡,爱祖国,抒发理想抱负和家国情怀。

    审核:陈永琴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