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四川旅游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进一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  日期:2020-01-28 17:30:16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校内各单位:

        现将《四川旅游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进一步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四川旅游学院       

    2020年1月28日      

    四川旅游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进一步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以及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学校1月23日下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基础上,对疫情防控办公室及6个组的分工及职责进一步明确,对疫情防控工作认识再提高、领导再加强、措施再强化、宣传再加力、责任再落实。现将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如下:

    一、积极落实四川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要求

    积极落实四川省Ⅰ级应急响应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宣传教育组、学生安全组、校园安全组、后勤保障组、教师安全组和医护防控组的职责分工,确保各部门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使得学校形成完整的疫情防控、疫情监测和疫情报告的完整闭环。

    二、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

    (一)疫情防控办公室。一是要积极组织、协调全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二是积极督促相关部门(二级学院)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三是定期向省教育厅和龙泉驿区教育局通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扎实落实“日报制”和“零报制”。

    (二)宣传教育组。一是要通过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既要让师生认识到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又不能引起恐慌,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二是时刻关注网络舆论,防止捏造散布谣言的情况发生;三是加强校内宣传标语的管理和出现疫情后的对外宣传工作;四是做好有关政策解读工作,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回应社会关切;五是与学生工作部保持沟通,时刻关注学生关于此次疫情的思想动态。

    三、进一步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预案、进一步强化执行

    各组在扎实落实宣传教育机制、报告机制(日报制和零报告制度)、跟踪机制、预案机制、追责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值班值守机制、信息监测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坚决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学校的发生和蔓延。

    各组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责任到人、分级负责,明确工作环节及处置步骤等,确保预案真实有效,将准备做到最充分。各组把进一步完善的应急预案于1月28日报校疫情防控办公室。

    各组要进一步强化执行,严格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基本原则,按照战时状态落实主体责任,严肃工作纪律,认真摸排疫情情况,强化信息联络,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各部门、学院和全体师生员工科学、快速、有序、高效执行上级规定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

    四、加大师生工作力度和加强校园人员管理

    (一)教师安全组。一是要进一步全面摸排回乡探亲教职工的动态,特别是对于武汉籍及到过湖北和武汉的教职工,要建立详细的清单,与其保持密切联系,密切掌握其思想及身体状况;二是做好全校教职工的疫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学生安全组。一是要进一步全面摸排返乡和留校学生的生活动态,对于到过湖北和武汉的学生,要建立详细的清单,要时刻与其保持联系,并叮嘱其要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的要求,主动隔离。对于没有到过湖北和武汉的学生,要全面掌握其动态,叮嘱其不要外出,不要参加聚集活动,积极配合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二是通过微信、QQ群等新媒体渠道对学生开展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传达疫情防控要求,给学生多传播正能量。确保相关疫情防控的通知、教育和要求等能够到达每一个学生。

    (三)校园安全组。一是对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严控人员及车辆进出;二是对于校外车辆及人员,实行登记制度,详细登记其姓名、住址及过往史等与疫情相关的信息;三是对于进出校内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四是加强校园内及周边的安全巡排查。

    五、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医护防控组积极与卫生健康部门配合,具体要求为:

    (一)对于前来就诊的发热病人,要对其基本信息、流行病史、诊断、去向等进行详细登记。

    (二)医务室急诊值班电话(15378184019),(13540821520)要24小时保持畅通;

    (三)联系并协调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及疾病控制机构工作;

    (四)能够根据不同症状对前来就诊的师生进行初步判断,判断其症状与疫情是否相关;

    (五)出现疑似病例等情况时,应立即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向地方卫生防疫部门报告(龙泉驿区疾控中心028-84854429),把相关人员转移至指定医院,同时向学校主管部门报告,并提出书面报告;

    (六)出现确诊病例等情况时,医务室协同地方卫生防疫部门一道对事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现场监测,并提出控制措施的建议。

    六、确保校内环境的干净整洁

    后勤保障组要加强校园内食堂、宿舍、教学楼、办公楼、超市、垃圾堆放等处的防疫消杀工作,并且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周期性的开展防疫消杀工作,直至疫情完全结束。

    七、保证体温计、医用口罩等相关物资储备充足

    后勤保障组首先要把防疫物资准备充分,其次要把防护用品物资发放到相应的校内人员手中,或者建立相应的物资领取点,方便校内人员领取,切实做好校内人员的个人防护问题。疫情防控办公室通过多渠道协调统筹物资进货储备及发放工作。

    八、监督检查各组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

    疫情防控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力,约谈相关责任人,对出现重大失职、渎职、隐瞒不报,造成疫情扩散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和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