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学术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闻
    专家学者同论道 第二届四川红色文化学术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0-11-25 10:28:03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新闻网讯(通讯员何泓)11月20—22日,由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攀枝花学院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攀枝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四川红色文化学术峰会暨四川红色精神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术峰会”在攀枝花学院顺利召开,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会,带来了红色文化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在开幕式上,攀枝花学院党委书记王斌致欢迎词,他总结了攀枝花学院以“三线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研究所取得的成绩,提出要通过学术的探讨与争鸣,把四川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四川的红色传统发扬好、把四川的红色基因传承好,推动四川红色文化研究的新发展。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学举表示,省社科院将围绕“红色文化与四史教育”、“红色文化与党的建设”、“红色文化与中国故事”、“红色文化的信息传播”、“红色文化的‘三进’”、“红色精神与民族复兴”等方向展开下一步研究。

    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小莉教授致词

    作为“四川红色文化峰会”的发起单位和本届学术论坛主办方之一,四川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小莉教授对峰会的缘起、本届峰会的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热情的欢迎和感谢,对大会收到的论文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办好“四川红色文化峰会”提出了期许和展望。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薛广洲作大会主题报告,他以《充分认识红色文化对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为题,以“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三个新”为切入点,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红色文化融入高质量发展中。

    其后举行了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特聘研究员聘书颁发仪式,张思德干部学院何绪德、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的龙辉、“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的梁胜朝等同志被聘请为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特聘研究员。

    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颁发聘书

    攀枝花学院肖立军教授、《红色文化学刊》副主编钟小明、山东财经大学和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长明、西南医科大学马陈磊老师、四川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国华教授、“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副院长梁胜朝等专家分别就《三线建设与西部大开发》《苏区时期艰苦奋斗精神的内涵及其当代价值》《使命与担当:贯通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的主线》《红色旅游资源协同发展模式探析》《六个维度讲好四川红色故事》《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谱写干部培训新篇章》等题目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与会人员与部分专家合影

    20日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共分“红色人物篇”、“红色资源与三线建设篇”、“红色精神篇”、“红色教育篇”四个单元进行。其后进行了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和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刘长明教授等10余位作者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21日上午,由组委会组织全体与会学者开展了红色文化研学游教学活动,在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聆听了三线建设的艰难创业史,接受了很好的红色教育,滋养了红色精神。

    本次峰会的成功举办,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良好反响,进一步扩大了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的影响力,提升了“四川红色文化峰会”的品牌力和凝聚力,拓展了我校红色文化教育与研究的阵地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