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学术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博识论坛:学校举行“学生党员素质提升班”专题讲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学导读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学生处  日期:2020-12-28 17:54:09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闵雪茹 付琼瑶)为加强对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着眼于学生党员的再教育再发展,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12月24日晚19:00,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博士宣讲团成员、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团委书记(主持工作)马宁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为学生党员素质提升班作题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学导读”的专题讲座。学生党员和预备党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处)朱红萱副部长主持。

    马宁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出版信息与概要、知青岁月故事片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芽、青年习近平优秀特征对青年成长的启示意义等4个方面展开讲座。他从青年习近平作为年龄最小知情、插队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陕西最早的沼气池几个方面,与同学们重温了知青岁月故事片段。他说,在梁家河艰苦磨砺的七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起点和萌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奠基于梁家河的实践,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习近平更加深入了解了农村的现实状况以及农民的一个生存状况,让习近平真切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同时,习近平先后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福建、浙江、上海等地的工作经历也让他在群众中扎深了根基,接足了地气。

    马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芽——以“ 以人民为中心”为例,论述了青年习近平的每一段经历都体现出他的为民情怀、改革思维、创新精神、开放意识、务实作风和责任担当--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每一个岗位都展现出他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思想和实践能力--重要实践基础和思想理论本源。

    马宁还重点讲述了青年习近平优秀特质对青年成长的启示意义。他从不忘初心,信仰坚定,持之以恒——以入团入党为例;执着、认真、能吃苦的精神——以修建沼气池为例;学无止境:爱学习、善学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脚踏实地,务实肯干五个方面讲述了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他认为学生党员们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学生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并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认真贯彻落实,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参会学生党员和马宁老师积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在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身关心的基层就业问题、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等问题与马老师进行了交流。马宁多次结合青年习近平的事迹,为同学们解疑答惑。马宁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送给参会学生党员:老实做人, 扎实做事,不事张扬,只求实际,勿忘人民,甘做奉献,鞠躬尽瘁,奋发有为。参会学生党员一致表示,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历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会上,学生党员李涂琳还通过视频的方式向马宁老师介绍了我校学生党员公寓工作站的整体设计和文化内涵。

    审核:卢雪松

    编审: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