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学术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博识论坛:语言在生活中的艺术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  日期:2022-04-20 13:41:34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欢 摄影 雷雅婷)为满足交际需要,提升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感悟语言的魅力,4月19日晚,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于学院2-1会议室开展“语言在生活中的艺术”博识论坛讲座。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教师马卓亚。

    马卓亚主要从语言在生活中的艺术、汉字的不同发音、交谈中的字词、语言在生活中的应用、演讲那些事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强调,共同语是民族语言的高级形式,需明晰普通话不等于北京话,普通话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需要、加强素质教育的需要、推普工作的需要和职业工作的需要,因此,推广普通话意义重大。他列举了一些容易读错的字词,从而细致地为学生们对汉字读音的构成和发音、发音中的音变现象、以及学习字词的正确方法进行了讲解。他指出,语言具有传达不同的语境和情感的作用,如赞美、批评、说服、拒绝等,要学会语境的运用,更好地表达感情,提高交际能力。人际互动口才应遵循目的性、真切性、逻辑性、时空性和适度性的原则。最后,马卓亚以一段赵旭老师讲文化教育的视频结束了本次讲座,并向同学们提出“学会知识,做好自己”的寄语。

    本次讲座激发了学生们对语言的兴趣,增强了学生们对语言的重视,使其对语言的的艺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语言的运用技巧有了进一步的掌握,为其在人际交往中发挥语言魅力提供了有益指导。


    审核:袁新宇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