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党史学习】四川旅游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建党100周年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学习强国  日期:2021-11-05 09:11:51

    作者:袁婷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发扬好革命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之志。今年暑期,四川旅游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百年”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团,组织了6支队伍,围绕“去一个红色景点、学一段党的历史、讲一个红色故事、做一份调研报告”的整体构思,分别赴巴中、绵阳、自贡、重庆、广安、乐山等地,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调研红色景区发展现状、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去一个红色景点,追溯一段红色记忆”

    怀着对先辈的无比敬仰的心情,6支团队分别去到邓小平故居、渣滓洞、卢德铭故居、吴玉章纪念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909基地、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 将帅碑林、飞龙山红色教育基地、中国两弹城等14个红色景区。队员们通过参观革命先辈留下的历史痕迹,了解到曾经有一批批的革命英雄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在环境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坚持自己的初心,为了建设新中国而不懈奋斗。队员们备受鼓舞,愈发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重了些。

    每到一处红色遗址遗迹,队员们都会详细了解遗址遗迹背后的红色历史与红色故事,感悟前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精神。队员们表示:“重温红色历史激发了更深的爱国情怀,以前我们对红色文化只有一个粗略的印象,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党性修养得到了提高,真切地懂得了红色精神、红色文化万古长青的原因。红色是我们的底色,发扬和践行红色革命精神应当是青年学生的责任,也是信仰。红色革命精神内涵绝不只停留于革命战争时的烽火中,它所具有的革命精神与优良品质是永远不过时的,应当融入我们生活的每一处角落,指引我们前进,这是一次难忘且收获满满的经历!”

    “学一段党的历史,讲一个红色故事”

    “爷爷您好,我们是四川旅游学院的学生,今天来向您了解您与党的故事……”在绵阳市飞龙山飞龙观,飞龙村前任村支书、光荣在党31年的老党员郭明远接受了同学们的采访。郭明远用浓浓的当地口音,向同学们讲起红四方面军当年在飞龙山带领当地群众破封建、斗地主、扩大红色队伍的故事。

    根据郭明远讲述,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成功,红军主力剑指绵阳、江油。为阻击国民党军田颂尧部溃逃部队重新来犯,以掩护主力部队发起江油中坝战役,12师34团团长袁永庆奉命率团于4月11日进入东宣,沿飞龙山一带山脉布防,其中团指挥部100余人驻扎于飞龙山道观。红军在飞龙山上待了28天,主要任务就是扩大红军队伍,向当地群众传播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红军在飞龙山这段时间,帮助人民群众拓荒地、挑水浇菜、劈柴磨面,和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友谊。在红军转移时,当地村民杨永蛟为红军引路,红军走后土豪劣绅组成还乡团,向飞龙山红色苏维埃发动了一次又一次打击。后来,杨永蛟成为村苏维埃政府主席组织游击队进行反击,但敌众我寡不幸被捕,被严刑拷打。在1935年7月28日凌晨1时左右,将其活埋。

    情到深处时,郭明远言语哽咽、眼泛泪光。望着同学们语重心长地说道,“先辈们用鲜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红色信念,你们一定要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光发热。”

    “ 开展一次实践调查,做一份调研报告”

    “叔叔,您好,请问您是第一次来到这个红色景区吗?”“您有什么改进意见吗”……队员们围绕红色景区服务现状、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文创产品、消费水平等方面对景区游客开展问卷调研,共发放问卷1200余份。通过调研,了解了景区红色文化发展的困境、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状况、服务体系、特色活动开展、红色文化资源集群体效应、红色资源保护、宣传营销等情况,并根据调研的结果,制定了解决方案。

    回顾实践中的点点滴滴,团队成员饶倩表示:“一路走来,一路感悟。本次活动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通过社会实践,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无数革命先辈在艰难困苦的斗争环境中锤炼的革命精神。实践过程中,老师、队友们的努力也十分重要。调研被拒绝数次,每天汗珠滴落浸湿全身,每晚进行总结反思,为次日工作准备到深夜,但我们从不气馁、喊累。”

    团队成员廖艺飞感慨道:“重温红军长征历史,见证烈士舍身取义。此次活动增强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调研能力。烈日下的实地调查是为了获取更真实的数据,重温红色历史激发了我的爱国情怀,提高了党性修养,这是一次难忘且收获满满的经历!”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走出校园,在鲜活的党史故事里学习革命精神,用行动践行该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校训,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美好生活,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原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839404658653830569&cdn=https%3A%2F%2Fregion-sichuan-resource&item_id=1683940465865383056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36029494310&showmenu=false&ref_read_id=bd97b891-aa18-4023-a018-e9e997c8d090_1636284547760&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