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日报:课程思政背景下全国高校思创融合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中国日报中文网  日期:2021-12-08 19:36:56

    2021年12月5日,由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四川旅游学院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视新科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帷幄数据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万众创新创业教育产业促进中心、河北箴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北大中电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共十一家单位支持的课程思政背景下全国高校思创融合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

    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由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赵玉琴、四川旅游学院王林、山东科技大学郝亮、四川旅游学院吕爽联合主持。论坛分为开幕式、领导致辞、嘉宾主旨报告、专家研讨、闭幕式五个环节,全程共计829人次报名观看。

    开幕式由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新阳首先致辞,他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表示诚挚问候,他指出主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激发思创融合思维、增进共识、强化交流合作。

    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晓辉致辞,他表示论坛为高校的课程思政和创新创业工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积极分享思创融合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陈云川致辞,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四川旅游学院在思创融合方面的具体做法与成效,并表示四川旅游学院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走向可持续发展和内涵式发展。

    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秘书长、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爽致辞,他表示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协作会旨在携手各方打造优质双创平台、齐心培育双创模式,并号召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凝智聚力,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贡献力量。

    主旨报告环节由嘉宾的主题分享构成,嘉宾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邓汉慧、中央民族大学教师肖瑞华、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郝亮、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赵玉琴、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苗苗、中视新科人工职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经理许景瑶、帷幄数据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希、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双创产品总监朱广超、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基地主任谭军华、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爽,他们分别来自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以各自独特的视角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分享。分享主题涉及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融合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策略、产学合作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等。

    研讨环节由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秘书长、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爽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基地主任谭军华、中央民族大学教师肖瑞华、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郝亮、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双创产品总监朱广超、帷幄数据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希、中视新科人工职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经理许景瑶共6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以“思创融合在课程教学和项目落地转化效果”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思创融合的具体实施路径。

    最后,闭幕式由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致辞,他热烈祝贺论坛成功召开,认为此次论坛主题好、内容好、组织好、效果好,再次强调本次论坛主题的重要意义,希望各界继续加强合作。

    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探索思创融合途径,为进一步深化高等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赵玉琴、四川旅游学院王林供稿)

    原文链接:https://caijing.chinadaily.com.cn/a/202112/08/WS61b044d7a3107be4979fbfbe.html

    审核:吕爽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