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网:如何做好医疗废物精细化管控?国家课题成果支招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中国网  日期:2021-12-22 18:04:41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不断下降,病毒的传播扩散风险持续增强,如何精细化管控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与处置等主要环节,有效阻断病毒传染的潜在风险,筑牢疫情防控战“疫”堡垒?四川大学管理学博士、四川旅游学院副教授甘俊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突发性重大疫情下感染性医疗废物物流系统优化及安全运行研究》(项目编号:20XGL024)从逆向物流系统优化的视角给出了答案。

    关注小微医疗机构,创新回收模式,打通回收最后一公里

    针对城区人口数量多、人口密度大,小微医疗机构数量众多且受场地限制医疗废物暂存间面积小,规范化管理难度大,以及小微医疗机构周边多停车不便等问题。甘俊伟博士建议,强化对小微医疗机构“兜底保障”,全面打通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最后一公里”,切实将医疗废物回收网络向基层网底延伸,实现医疗废物回收处置全覆盖,智慧化开展“小箱进大箱”网络化管理工作。

    按照“网格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依托区域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中型医院优化设立医疗废物交接站点(农村地区以乡镇级卫生院为交接站点),以城区主要街道为基础,将19 张床位以下且存在医疗废物收运困难的小型医疗机构科学划分网格。通过网格化管理,由中转站负责辖区内门诊部、诊所、医务室等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统一收集暂存管理,健全各区(市)县、街、网格三级联动组织体系。具体实施中,将小型医疗机构纳入平台监管,确保小型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由大型医疗机构接收后,每个环节信息、每一项数据均在平台上实时更新显示,推动“小箱进大箱”模式落实落细。

    优化收运线路,智慧化手段赋能,管控转运风险

    针对医疗废物收运过程中风险管控问题,甘俊伟博士建议,应考虑医疗废物收运车辆途径区域实时人口热力状况,合理规划涉疫医疗废物收运路线,尽量避开人员密集的地区,运输时间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安排专人专车每天定点收运涉疫医疗废物,确保涉疫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做到不流失、不遗撒,防止二次污染和疫情扩散传播。建议运输车辆除在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点及疫情防控隔离场所收集涉疫医疗废物外,不得在其他任何地方停留。

    同时,关注收运人员工作强度、工作风险和心理压力,进一步优化安排员工工作班次,降低工作风险,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全面推广上线医疗废物收运智慧化监管平台并优化功能模块,对医疗废物运输车辆转运时长、运输线路、操作规范性等进行全方位实时视频监控,有效保障医疗废物转运安全。

    补齐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短板,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

    在各地加大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力度,为每个区域配备足够的处置设施的同时,甘俊伟博士建议各地因地制宜,在确保处置效果的前提下,选择使用可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立毗邻地区应急处置跨区域协同机制,将医疗废物转运至临近地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处置。将疫情防控过程中产生的感染性医疗废物与其他医疗废物实行分类分流管理。此外,兼顾无害化处置与环境保护要求,针对不同使用场景,加大医疗废物处置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在消除污染源的同时有效保证医疗废物及时转移和安全处理。

    原文地址:http://edu.china.com.cn/2021-12/22/content_77945915.htm?f=pad&a=true

    审核:陈臣

    编审: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