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体育报:百姓唐球走进大众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中国体育报  日期:2022-01-20 11:10:47

    本报记者 刘昕彤 文/图

    近日,百姓唐球运动在中国体育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传承超越——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中展出,让这项古老又年轻的运动走向大众视野。参观者饶有兴致地在展厅中流连忘返,不少人对百姓唐球的运动规则和场地等感到好奇,不时向讲解员提问。

    据工作人员介绍,百姓唐球是从中国古代的马球、步打球、捶丸一步步发展演变而来的。1200年前,唐代盛行马球运动,但马球运动需骑马,运动激烈、危险且昂贵。为了让唐代的女性和平民百姓也能参与这项运动,于是步打球随之产生。随后,由步打球演化出了另一种新型的球类运动捶丸,成为了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的杰出代表,比西方高尔夫的诞生还要早500年。百姓唐球就是在中国古代捶丸运动的基础上,面向广大百姓,以现代体育理念对其进行传承和创新,成为融文化、健身、竞技、社交于一体的新兴休闲运动。

    据了解,因捶丸起源于唐朝,因此这项创新的类似现代高尔夫的运动取名为“唐球”。一方面,唐球传承了捶丸运动“以和为贵”“谦和礼让”“信守承诺”的儒家精神,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另一方面唐球在乡村高尔夫的基础上,最大化保留了运动规则和技巧,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使得高尔夫运动走向大众,更简单,更亲民,更省时,也更适应当今的生活节奏,唐球运动的发展符合全民健身战略、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具有产业发展的动能。

    近年来,四川旅游学院对百姓唐球运动进行主导研发,推动了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不断贴近大众。学院于2019年已经建立了中国百姓唐球教育基地、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唐球挑战赛、首届中国唐球发展论坛,不断推广扩大百姓唐球的受众人群,同时积极订立标准,组织专家研制了百姓唐球运动球场、竞赛规则、球、球杆和系列服装,获得专利。

    目前该项目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四川旅游学院、四川省休闲运动科学管理学会联合推广发展,并致力于赛事大众化、市场化和国际化。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