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网双创】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建设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中国网双创  日期:2022-04-10 16:18:49

    2022年4月2日,由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经济科学出版社、山东科技大学、四川旅游学院主办,四川旅游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承办,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地质大学、阳光学院、郑州西亚斯学院、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北京致行慕远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环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都鹿鲸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中视新科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湖北华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关村万众创新创业教育产业促进中心、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十六家单位支持的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建设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四川旅游学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设线下会场,由山东科技大学杨彬、经济科学出版社杜鹏、四川旅游学院王林联合主持。论坛分为开幕式、领导致辞、嘉宾主旨报告、专家研讨、闭幕式五个环节,全程共计1493人次报名观看。

    开幕式由经济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陈迈利首先致辞,他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表示诚挚问候,他表示,经济科学出版社作为财政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出版社和“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出版了一大批关于创新创业的出版物。此次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积极分享科研与教学经验,为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和课程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致辞,他表示,山东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点,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十四五”以来,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体系搭建,希望与会师生认真领会论坛专家讲座内容,并学以致用,为时代进步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陈云川致辞,他表示,四川旅游学院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之一,学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并感谢各方单位的配合和参与。四川旅游学院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为目标,全体师生上下齐心,多方位集聚创新势能,培育新型双创环境,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吸取优势,锐意进取,进一步推动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课程建设发展。

    最后,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会长、河北地质大学教授杨文会致辞,他指出,目前创新创业教育走入新的发展阶段,需面向诸多痛点和问题,因此,本次论坛研究探讨的主题十分有意义,他表示,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将继续聚焦创新创业领域搭建平台,为创新创业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他表示,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当中,高校要及时更新转换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不断探索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培养出符合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

    主旨报告环节由嘉宾的主题分享构成,嘉宾共有13位,分别是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雷家骕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黄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解廷民教授、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爽副教授、阳光学院商学院副院长苗苗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王艳茹教授、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崔玲玲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创新创业中心(56创)创业导师肖瑞华,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双创产品总监朱广超、郑州西亚斯学院就业创业处处长王潭副教授、燕山大学科技园“创客学院”导师张志辉、山东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刘海青,他们分别来自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以各自独特的视角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分享。分享主题涉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路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解析等。

    研讨环节由山东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杨彬主持,北京致行慕远科技有限公司石坚、中视新科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王巍、成都鹿鲸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胡石尘、湖北华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游文超共4位企业界专家参加,以“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如何进行市场化落地发展”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进行市场化落地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

    闭幕式由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协作会秘书长、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爽致辞。

    他首先向关心、支持论坛的各单位以及在活动中积极交流经验的专家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论坛的交流内容覆盖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建设发展的重要方面,并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再次强调了本次论坛主题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今后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祝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创新局面,最后宣布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课程建设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审核:吕爽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