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报: 创设国际化平台 培育应用型人才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日期:2022-09-02 11:20:53

    经济全球化进程拉近了世界国家间的距离,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参与、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我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高等学校必须站位高远,与境外高校、跨国公司、学术机构及海外知名学者建立紧密联系与稳定合作,为师生开展教育、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提供服务。四川旅游学院走特色国际合作与交流之路,积极营造良好国际育人环境、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着力培育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营造良好的国际育人环境

    良好的国际育人环境是培育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前提。首先,学院设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专门负责聘请长、短期外国专家,办理各类长短期公派出国人员审批,提供跨国教育交流咨询服务,教学科研人员的出国(境)选派工作,国外留学生的招录及有关教学和生活管理等国际合作与交流事务,为师生跨国教育交流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和育人硬件条件。

    其次,学院重视教师国际化视野的培育,打造国际化教师队伍。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专门人才,教师是关键。学院结合学科专业国际化建设需要,先后聘请40余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和10余名外籍教师,补充到专业教师队伍中,学生在体验双语教学魅力的同时,拓宽了国际视野。如学院聘请“世界厨师无国界大使”李晓、乔兴到烹饪学院任教,聘请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探险纪录片主持人、2016美国国家地理年度探险人物评选(中国区)十大提名探险家之一、ISMM(国际高山医学会)会员刘勇博士到运动与休闲学院任教。此外,学院还积极组织中青年教师远赴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进行海外研修学习,参与教师达200人。

    再其次,学院定期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师生国际交流实践,营造浓厚国际学术氛围。学院积极承办国际款待学术研究年会、中俄“两河流域”地区青年论坛川菜体验活动、国际美食大厨邀请赛、“两河情、青春派”首届国际青年学生烹饪艺术节等高水平国际赛事,主动参与中日韩国际救援技术培训交流研讨会暨山地救援演习、山地户外安全与健康国际会议、圣安德鲁斯中国国际高尔夫教育论坛等国际研讨,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和掌握学术前沿动态。此外,学院还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进校开展讲学活动。如邀请喜马拉雅户外探险中心创始人尼玛·纳姆贾尔·夏尔巴博士举办“喜马拉雅登山史”主题讲座,邀请法国星级大厨穆赫德·阿杜希和雅恩·莱勒到学院为学生现场展示法国传统烹饪技巧,以零距离参与的教学形式,增强学生学习兴趣。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是对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育资源的有益补充。在与境外高校教育合作方面,学院与英、美、法、澳等国家的近30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学生互换、海外留学、暑期夏令营等国际交流活动。如学院分多个批次组织学生赴法国杜盖酒店管理学校进行短期烹饪文化交流,赴意大利佩鲁贾大学开展一学期的艺术文化交流学习,学院还组织学生出国(境)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夏令营等活动。

    在教学项目合作方面,学院与欧盟联合开展E+LMPT教学项目,深入研究和论证课程设置、教学改革、师资配套等内容,商讨和制定可持续旅游方向人才培养方案,这一教学项目对学院旅游管理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教学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国际化方面,学院致力于打造双线教学新模式,扩大双语教学范围。如学院与法国保罗·博古斯酒店与厨艺学院、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法国蓝带国际厨艺学院、法国EPF工程师学院建立联系,实现课程资源共享。再如,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引进全球领先的教育集团“培生教育”课程、烹饪学院联合泰国餐饮策划有限公司举办泰餐培训班,为学生提供参与度高、可操作性强的国际化课程。此外,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开设会计学双语课程,烹饪学院开设西餐制作技术双语课程,帮助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和语言应用能力。

    在国际化科研方面,学院以资金和政策支持和鼓励教师申报国际化横向科研项目,与跨国教育接轨,快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力量。如学院积极推进首个与美国The Bonvivant Group Inc公司的“四川小吃甜水面配方研发”国际合作项目,为川菜文化推广和国际化发展进程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创设国际化办学交流平台

    第一,学院积极搭建国际化办学交流平台,鼓励师生“走出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学院获批设立“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通过基地外派师生先后至阿尔巴尼亚、津巴布韦、西班牙、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开展川菜推广活动,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切实推动海外侨胞中餐行业水平。再如,学院与加拿大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北美川菜国际推广中心,组织师生赴加拿大渥太华、多伦多举行“中秋宴”“国庆宴”推广活动,加深了彼此间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此外,学院牵头与国外高校、科研机构、餐饮食品行业协会及企业共建公益性学术机构“川菜产业化和国际化协同创新中心”,并依托此中心选派师生赴美国旧金山和日本多地,参加“2017旧金山·成都美食文化节”等活动。

    第二,学院持续推进海外校企合作,每年组织部分学生至美国、新加坡、阿联酋等国家相关企业带薪实习,依托海外企业提供的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将学院培养的国际化、专业化人才输送至海外人才市场。此外,学院接收秘鲁、印尼、韩国、波兰、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尼泊尔等国家留学生,为他们提供中国特色的优质教育资源,让海外留学生感受正宗的中国文化。

    第三,学院注重自身教育优势积累,发挥文化传承教育职能,促进中外师生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学院与柏林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川菜文化国际交流走进爱尔兰”系列活动之“孔府家宴——舌尖上的四川”饮食品鉴交流活动,遍邀爱尔兰社会各界名流、华人社区领袖、教育工作者等,彰显中华美食和烹饪文化的独特魅力。学院还利用师生旅游讲解方面的专业技能,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美食之都”城市协调员、澳大利亚文化教育代表团到校参观交流,并积极向外国友人宣传和介绍中国美食,让其深刻感受川菜美食的“味”、置身于巴山蜀水的“美”、感悟到四川历史文化的“韵”,不断增强外国友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王泉 潘冬 李敏)

    原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02/content_613440.htm?div=-1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