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封面新闻:“主播”“志愿者”“大白”,这些教师有多重身份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封面新闻  日期:2022-09-21 15:18:37

    封面新闻记者 周丽梅

    “8·25”成都疫情袭来,9月1日成都按下了“暂停键”,全体居民原则居家。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中,许多教师并未停止前行的脚步,他们在奋战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与线上教学的“云主播”之间无缝切换。

    在四川旅游学院,有一支由8名青年党员教师组成的志愿团队,在近20天时间里,他们活跃在校园各个角落,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做好现场体温测量、信息收集登记等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了深入了解在校学生情况,党员教师需要走进学生宿舍,做好排查登记和人员信息核对工作,了解学生动态,安抚学生情绪,收集学习生活困难学生情况,和部分同学谈心谈话,慰问特殊学生群体,传达学校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了不错过任何突发情况,他们全员入住学生公寓,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待命,20天未曾回家。每日核酸检测常常在清晨,党员教师坚持全员提前到岗,穿好防护服,协助医务人员粘贴检测试管、穿防护服、组织学生、核对人员信息、进行核酸检测扫码,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每一位留校学生,每日将核酸检测台账和在校学生台账比对,确保每日“全员核酸”落地落实,并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方案。一件件工作琐碎而细致,关系到师生的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更容不得半点懈怠。

    李天涯是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同时也是本次学生安全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副书记。按照支部工作分工,需要每日汇总留校学生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安排每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寝室巡查,关心了解学生的困难,并帮助其解决。尽管家里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面对疫情,李天涯老师依然站了出来,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吴浩是刚刚加入学校大家庭半年时间的新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担任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学生党员融入学生群体之中,将学生安全保障工作深植于每一名留校学生心中。16日深夜,一名同学不小心在宿舍撞上衣柜门导致额头划伤,同学第一时间找到宿舍管理人员,负责在该楼栋值守的吴浩得知消息后迅速与赵鹏和杨松蓓一起,现场协助后勤和医务室工作人员将该同学送往医院治疗,所幸并无大碍才放心。

    “在工作的岗位上,我也经常会收到来自同学们的关心,他们会主动跑来找我,‘赵老师,看到你们这么辛苦,我也想来现场帮你们’‘老师,我帮你们一起查寝室吧……’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老师,能以实际行动去影响学生,我觉得所有的一切都很值得。”赵雪芹老师说道。“当我与同学生们沟通交流后,听到同学们发自肺腑的一句‘谢谢,老师,你辛苦了’,都会让我感到无比自豪。”

    在学校,很多老师在防疫工作的休息间隙还要抓紧时间备课。课堂内外,言传身教,这群投身战疫的老师成了最好的“教科书”。

    本文由封面新闻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原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9741766&channelId=3898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