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思享|深入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川观新闻  日期:2023-02-06 11:43:08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入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要要求,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在加强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不断夯实“两个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要求,加强高校制度建设、治理能力建设,坚持靠制度定方向作决策,靠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各项工作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做起,强化职能监督、基层监督等,实现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师生党员,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环节。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的重要要求,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抓落实闭环管理机制,抓好执行力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做到有部署、有行动、有督查、有成效,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开花结果。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好执行、抓好落实,从严从实加强对青年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以严的基调持续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充分调动和保护干部、教师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扎实规范、有序高效,实现校园海晏河清。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重要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更加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要求,紧盯“关键小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办案引领理念、制度刚性约束、廉洁文化教育,坚决查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突出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加强警示教育、家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推动校风、教风、学风持续向上向好。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督干部提出的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重要要求,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抓好理论武装、培训提升、约束监管,开展主题教育,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做党的忠诚卫士、当师生的贴心人。

          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四个不动摇”的战略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谋划、扎实有效做好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力量,聚焦“两个维护”,抓好政治监督;聚焦权力运行,抓好日常监督;聚焦正风肃纪,抓好案件查办;聚焦廉洁文化,抓好纪律教育;聚焦服务师生,抓好监督治理;聚焦“三严三实”,抓好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党中央、省委要求落地落实见实效,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推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研究员 杨祥禄)


    编审:祖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