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川观新闻 : “会飞的探险者”刘勇:54天划独木舟跨越大西洋 |人境·达人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川观新闻  日期:2023-04-10 18:41:04

    人物名片:

    刘勇,1969年6月出生,中国著名探险家、体育旅游及规划专家、四川旅游学院山地旅游研究院院长。在学术领域,他著有《户外娱乐》《行走在高海拔》《四姑娘山户外百科》等多本专著。在个人实践履历上,他曾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2016年度探险人物评选的中国区十大提名探险家之一,是国际攀登界享有“攀登奥斯卡奖”盛誉的“金冰镐奖”首位华人评委。

    航行中的刘勇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6日8时30分,四川旅游学院教授刘勇和5名法国同伴成功抵达美洲加勒比海地区的瓜德罗普,顺利完成了全程5239公里、耗时54天23小时的独木舟无动力划桨跨越大西洋探险。

    这一壮举传回国内后,引起了巨大反响。但对刘勇而言,人生原本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探险。

    今年53岁的他,在探险界人称“大刘”或“勇哥”,足迹遍布喜马拉雅、喀喇昆仑、横断山脉、阿尔卑斯山脉、洛基山脉、中美南美洲和南北极大陆等地。而在现实生活中,刘勇又是一名严谨的学者,专注于研究山地旅游的中国经验,希望将中国西部横断山区之美分享给更多的人。

    4月6日下午,在四川旅游学院的攀岩场附近,记者见到了这位“会飞的探险者”。成功挑战独木舟横渡大西洋后,他的下一站将去向何方?

    19岁登上海拔8000米高的雪山

    由此开启他的“探险”人生

    刘勇,祖籍山东肥城,10岁左右跟随父母迁居到四川成都。知识分子家庭出生的他,从小受到的教育便是读书为先。然而,比起“读万卷书”,刘勇更感兴趣的是“行万里路”。

    直到19岁左右,一次志愿者服务经历,才让他真正意义上接触到户外探险。“当时,一支外国登山队前往西藏登山,邀请我做队伍的翻译。”初出茅庐的刘勇没多想,拿着登山队支援的登山包便果断加入了登山行列。

    第一次爬上一座海拔8000米的雪山,刘勇不仅没有任何高原反应,甚至比那些外国登山队员爬得更快。“这次爬雪山的经历让我感觉很舒服,可能我从小就喜欢独处,雪山恰好能营造出了真正让人独处的环境,在攀爬的过程中,没有外界、只有自己,你要不断思考如何爬上去。”这种将自己完全置身于自然环境中与世隔绝的感觉令刘勇着迷,由此也开启了他不断寻找自我的人生探险之旅。

    在美国念大学时,他一有机会便会独自出游,甚至背包到欧洲独自进行过长达六个月的流浪生活。后来,随着攀爬过的山峰越来越多,刘勇的各项极限运动技能也在不断精进,他开始不再走前人之路,逐渐把攀登一座座未登峰变成可能和现实。

    2012年,刘勇在四川大学读硕士期间,一则消息传来震惊了登山界——他获邀成为2012法国“金冰镐”奖六位国际评委之一。金冰镐素有登山界奥斯卡奖之称,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评委历史上首次出现华人面孔。

    一年后,人类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在尼泊尔海拔6400米的Bamongo峰,刘勇再次刷新历史,成为了首位在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完成登峰的中国人。

    从事极限探险30余年来,刘勇已经成为了一名比专业登山者更专业的全能极限探险者,他的足迹遍布喜马拉雅、喀喇昆仑、横断山脉、阿尔卑斯山脉、北美洛基山脉、中美南美洲和南北极大陆等地。

    一次次勇攀高峰,一次次刷新历史。他曾带领探险队深入南极无人之地,完成了登山、滑雪、皮划艇、攀冰等极限探险挑战,成为首位在南极大陆腹地及半岛完成综合式探险的中国人;他曾带领科考队徒步穿越“中国百慕大”黑竹沟,揭开“神秘失踪之谜”“地磁异常之谜”等谜题……

    对刘勇而言,探险是冒险和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从不需要计划,“我出发的动力可能仅仅是因为一张风景照、一通电话,只要大自然足够美,都值得我去领略一番。”

    航行中的刘勇

    一通电话促成独木舟横渡大西洋壮举

    近两个月的海上生存极限挑战

    所言非虚。此次,刘勇挑战独木舟横渡大西洋的壮举便是因一通电话而起。

    那是2019年10月的一天,打来电话的人名叫Patrick Favour,是一位非常热衷于横跨大西洋项目的探险者,也是此次同行的5名法国同伴之一。但当时,刘勇因一次翼装飞行受了重伤,计划只能搁置。直到今年,Patrick Favour几番联络,重新组成一支探险队,刘勇才得以成行。

    1月30日,探险正式开始,刘勇和同伴们从大西洋东岸的加那利群岛耶罗岛La Restinga码头出发,使用一艘名为“桨手”的独木舟开始横渡大西洋,“这是一艘从英国购置的二手独木舟,舟身长不到10米,我们花了近10万欧元。”

    行程中,队员们分两组轮班,昼夜不停地划桨,每个人的活动空间不足两平方米,大家全程几乎不能站立,“船上有太阳能发电装置可以充一下电,但没有网络,我们大概10天半个月打一通卫星电话。”刘勇说。

    在如此局促的空间里,探险队员们基本的生存都相当艰难。“我们带了一种脱水的方便食品,烧一点水倒进去,等食物膨胀起来,就吃一点。”但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刘勇非常不适应这类食物,每天只吃一袋。同时,由于空间有限,独木舟无法携带淡水,大家只能用净化器净化海水饮用,“净化后还是有点咸,并且因为船上没法携带更多的燃料,所以我们只能喝生水。”

    严重的晕船反应,导致刘勇在出发后的前5天里几乎没有进食。并且,横渡期间,上厕所也是一大难题,“我们带了一个黑色的橡胶桶,但因为船很小随时在晃动,人不可能站起来大小便,你还得用手要撑着两边。”直到第28天,他的晕船反应才慢慢消失。

    此外,狭窄的空间对身高1.88米的刘勇也十分不友好。“那个床很小,并且两边都放了东西,刚开始睡觉的时候,我基本上就是侧着身缩在里面,船又在不停地摇晃,反正没有一秒钟能让你很舒服地睡。”刘勇记得,横渡全程他的鞋子就没一天是干的,衣服短裤也常常被雨水或者海浪打湿。

    不仅如此,航行的过程中,他们遇到过25节以上大风、静风、逆风等困难天气,甚至在抵达目的地前还险些遭遇船只倾覆,大家的皮肤反复磨烂结疤又磨烂。

    但在刘勇看来,身体上的折磨其实算不了什么,真正的考验是来自精神上的,一种“被剥夺社交”的孤寂感,“比如我,在这个行程中,唯一的交流就是换位置的时候,跟替换的队友说几句话,其余时间就永远都是一个人。这时候,你会感到非常寂寞孤独,就像被关进了监狱牢房里,只给你少量的淡水和恶劣的食物,唯一给你希望的就是这一副手桨,只有一刻不停的划桨才能脱离苦海。”

    成功横渡后,刘勇拿出学校的旗子合影

    十万字观察日志还原横渡大西洋经历

    独木舟成为社会学场景实验室

    在茫茫大海上,6个人共同生存不足十平方米的局促空间里,几乎完全脱离社会化……对于做人类学研究的刘勇来说,这次横渡大西洋的经历除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海上探险外,还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社会学研究场景,“所以,在此次行程中,我将这个只有几平方米的独木舟作为一个社会学场景实验室,对队员的探险行为与社会行为进行观察记录,无法写字就用录音笔录下来,并且从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的角度进行总结分析。”刘勇说。

    “比如,我们第一排的小伙子,他是一位来自于城市的精致男孩,他基本上每天有一个小时都在洗衣服,然后还要花半个小时涂抹各种防晒霜、防晒油。”对此,刘勇认为,现在的城市生活中,大家都将就公共空间和个人空间,但在一艘仅有几平米的船上,人是没有公共空间的,“每个人划桨和休息的时间都是固定的,当一个人偷懒浪费了时间,其他人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从而就会产生矛盾。”

    不仅如此,刘勇还发现,在这艘独木舟上,仅仅是因为文化、生活背景不同,大家也会产生冲突。而且,伴随着划行时间的变化,人的心态也容易发生变化,“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到达彼岸,比如有一天我划了100公里,但突然来了3天的逆风,就可能倒退两个经度,而你可能一个经度就得划3天。这时候,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人的情绪就很容易崩溃,变得异常暴躁。”

    在此期间,刘勇通过运用影像人类学的方法进行记录,撰写了大量海上日志,并完成了十余万字的观察和访谈记录,留存了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和数据。

    “这种事,我不可能再干第二次!”刘勇记得,在完成此次探险上岸的那一刻,他减重近30斤,肌肉流失严重,一度无法在陆地上平稳行走,“腿脚根本不听使唤,到酒店的距离只有800米,我走了2小时,花了一个星期才重新学会上楼梯,直到三、四天前才开始跑步。”

    在刘勇看来,通过此次探险,他的人生被重构了,“美好的生活从一杯水、一张床、有门的卫生间马桶、一个枕头、甚至晚上睡觉有一双干燥的双脚开始!”

    接下来,刘勇将会对留存下来的影像资料和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我需要用可能比半年更长的时间来整理和研究,做《大西洋日志》、纪录片等。”

    链接:

    刘勇的B面人生

    希望将中国西部横断山区之美分享给更多的人

    在探险之外的生活中,刘勇是四川旅游学院运动与休闲学院的教授,负责教授时尚休闲运动课程。同时,他还是该校“山地旅游研究院”以及“文旅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负责人,专注于人类学和旅游学结合的方向。

    在四川旅游学院运动与休闲学院副院长罗锐看来,刘勇是运动与休闲学院的一面“旗帜”,“尤其是在学科特色建设方面,我们学院一直侧重于山地旅游户外运动这一板块,刘教授他就自己成立了一个关于山地旅游方面的研究团队,一直兢兢业业专注于这方面的研究,支撑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

    据悉,刘勇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中国西部地区,尤其是横断山区,这些地方跟其他地方传统的产业发展不一样,更多的是山地旅游。他们的团队进入到这些山区,用专业知识帮助当地政府或管理部门开发山地旅游产品,并调动周边的老百姓参与进来,训练他们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后面,再用三到五年,甚至十年持续性去观察山地旅游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其中,仅阿坝州的四姑娘山,刘勇和团队就坚守了近30年,完成了《四姑娘山户外百科》一书。

    另外,国家公园建设也是刘勇重点关注的方向。在横渡大西洋的探险结束后,他专程去飞到美国,花了5天时间,到美国几个知名的国家公园做调研,“我们国家现在也在建设国家公园,它到底应该怎么发展,它的发展跟当地的冲突是怎么样,社会文化的冲突跟经济文化的冲突又是什么样,是正向还是负向,这都需要做大量研究。”

    在刘勇看来,中国的山地资源是全世界最丰富的,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山绝大部分在中国,“特别是喜马拉雅横断山脉这片区域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南北向水系和山系,聚集了20多个少数民族,形成了一个独特藏羌彝民族走廊带,这让我们非常看好这个地方山地旅游未来的发展。”

    未来,刘勇希望继续做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形成一个山地旅游的中国经验,将中国西部横断山区之美分享给更多的人。

    原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4108707?from=iosapp&app_id=cbgc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