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四川党校报:加强高校党员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四川党校报  日期:2023-04-10 11:17:43

    (作者:杨祥禄 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旅游学院纪检监察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高校党员干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少数”,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是高校党员干部坚守“忠诚”、保持“干净”、勇于“担当”的素质要求、政治要求和时代要求。要提升政治能力,把握斗争方向,注重策略方法,积极投身实践。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凝聚起担当作为的合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在高校落地落实见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始终遵循指导思想

    始终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正确的斗争立场和斗争方向,领悟有效的斗争艺术和斗争方法,掌握科学的斗争原则和斗争规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不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深刻体悟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高校要不断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的学理阐释,深入挖掘伟大建党精神的教育资源,激发高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伟大建党精神有效转化为青年学生的强国志、报国行。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建设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监督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查找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居安思危、斗志坚强,努力践行“四个服务”重大使命,时刻铭记“国之大者”,让“人民至上”“师生为本”成为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应当要建设一支能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高校要贯彻落实执行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干部队伍“政治关口”,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断拓宽干部来源渠道,落实“凡提四必”,真正把实干担当、工作实绩、群众公认的干部用起来。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培训和专业知识、技术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履职本能。坚持事业为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谋发展、抓落实上。

    注重实践锻炼成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事虽难,做则必成。”新征程上,我们党对干部提出了“八项本领”“七种能力”等要求,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从实处着眼、着手,才能行得稳、走得远。高校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用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注重自身实践锻炼,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捧过几个“烫手山芋”、经历过几件挠头的事情,在扛重活、挑重担中练就一副能干事、能担事的铁肩膀,深入学、认真谋、扎实干、奋力闯,结合工作实际,在实践中深化认识、提升能力。通过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多岗锻炼,到地方、部门挂职锻炼、企业顶岗等,开阔眼界,借鉴经验,增长才干,全面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中砥砺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k5idVZ9tOJO4peNKhZ7qw

    编审: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