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旅游研究院: 2023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中国旅游研究院  日期:2023-04-24 20:08:34

    4月22日-23日,2023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京成功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强化‘三大体系’建设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携程集团协办。年会开幕式由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地方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同志,旅游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150人参加了现场会议,线上累计收看人次达2万人。

    杜江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旅游研究院建院15年来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理论建设和数据处理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导向,建设新时代旅游学科体系。以实践逻辑和价值理性为支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旅游学术体系。以人民性和开放性为指引,建设中国特色旅游话语体系。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进现代旅游业体系建设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制作了短视频,回顾了中国旅游研究院从2009年建院至今,研究院走过的15年风雨历程以及代表性研究成果。

    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代表协办方致辞。

    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院士,宁波大学校长蔡荣根发表题为《坚持四个面向 勇攀学科高峰》主题演讲。他指出,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打造有创新深度的学科、有应用广度的学科、有攻坚力度的学科和有人性温度的学科。

     

    南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丰生教授发表题为《加快构建中国式旅游学的“三大体系”》主题演讲。他指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战场、文化传承的主阵地、创新体系的主力军,要积极参与中国式旅游学“三大体系”构建,彰显中国学派、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张环宙教授发表题为《大运河打造国家文化地标的战略思考》主题演讲。张环宙教授以大运河为落脚点和突破口,厘清大运河作为国家文化地标的战略价值基础,阐释大运河的战略比较优势,最后提出大运河打造国家文化地标的发展对策。

     

    四川旅游学院院长卢一教授发表题为《山地旅游的实践与理论研究》主题演讲。卢一教授以为什么研究山地旅游为切入,提出在学科建设上,要打造一支山地旅游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建立一流的山地旅游学科专业,加强山地旅游标准化的建设。

     

    《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张凌云教授发表题为《现象与思考: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及研究演进》主题演讲。他指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全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经济模式以及绿色旅游发展观均发生了演化,新发展阶段全面提倡绿色旅游可持续发展。

     

    江苏省旅游学会会长黄震方教授发表题为《发挥旅游学会作用,推动“三大体系”建设和文旅深度融合》主题演讲。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和积极发挥旅游学会的作用,增强学会服务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和中国式现代化文旅实践方面的重要作用。

     

    戴斌院长主持了专题对话环节,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邵海卫、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陆林教授、四川省旅游学会会长陈加林、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教授、中国旅游集团研究院院长游成参加了研讨。对话嘉宾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理论建设、学术研究产业实践提出了哪些新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嘉宾们从理论、实践和管理视角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达成观点,社会各界各方要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协同推进旅游三大体系建设,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旅游故事。

     

    专题研讨一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研究员、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徐虹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关于旅游学科建设的三个问题——研究者视角》《旅游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主题演讲。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李金铠教授、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郭强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韵江教授、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肖建红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梁旺兵教授围绕“学科体系建设”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专题研讨二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总统计师马仪亮主持。 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教授、民生智库副总裁熊山华分别发表了题为《响应时代号召,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旅游学术体系》《发挥社会智库型旅游研究机构优势,提高旅游学术体系丰度》主题演讲。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欧阳慧、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一部主任顾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梁昊光、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余梅芳、携程研究院执行秘书长孙博文就“学术体系建设”话题展开研讨。

     

    专题研讨三由《中国旅游评论》联合主编高炽海主持。中国旅游出版社副社长胥波、乡伴文旅创始人朱胜萱董事长分别发表了题为《扮演好四个角色,传播好美丽中国》《乡村振兴背景下文旅融合实践路径探索》主题演讲。《华夏地理》总裁、出版人买天让、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爱军、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迪、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暨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院长、《旅游研究》副主编蒙睿、湖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伏姣就“话语体系建设”话题展开研讨。

     

    本届年会成果累累,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宣读2022年文化和旅游优秀研究成果名单、2023年文化和旅游宏观决策课题立项名单以及2023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优秀论文。戴斌院长为优秀成果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


       22日上午,大会召开中国旅游研究院建院15周年学科建设展暨代表性成果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10位博士代表课题组发布研究成果:唐晓云博士发布《旅游大数据理论、技术与应用》、马仪亮博士发布《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与预警》暨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建设、何琼峰博士发布《游客满意论》暨全国游客满意调查、张杨博士发布《旅游消费论》暨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赵一静博士发布《夜间旅游理论与实践》、 吴普博士博士发布《避暑旅游理论与实践》、韩元军博士发布《冰雪旅游理论与实践》研究、黄璜博士发布《老年旅游理论与实践》、刘祥艳博士发布《旅游中小微型企业和从业者数字化转型》、蒋艳霞博士发布《中国旅游口述史》。

    艺术和旅游融合案例荣誉发布环节由我院唐晓云副院长主持。艺术装置《韩熙载夜宴图》《千里江山图》《无尽穿越,抵达无限可能》等十项入选“艺术和旅游融合经典案例”。张家界大庸古城大型室内情境演绎项目《遇见大庸》等十项入选“艺术和旅游融合提名案例”。戴斌院长为艺术和旅游融合案例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延续去年,年会优秀论文作者大会宣讲,本环节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与科教所所长宋子千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总统计师马仪亮、河南大学副教授肖建勇分别对第一组年会宣讲论文进行点评。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蒙睿、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副研究员张杨分别对第二组年会宣讲论文进行点评。

     

    最后,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发表题为《燃烧理论创新的熊熊火焰 照亮文旅融合的灿烂星空》闭幕演讲。

     

    供稿 |叶瑶 卫晨

    核稿 |杨丽琼

    来源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ybujgy9meNwIUFqpr8-rQ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