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旅游研究院: 2023中国旅游科学年会 | 卢一:山地旅游的实践与理论研究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中国旅游研究院  日期:2023-05-30 18:36:32

    4月22日-23日,2023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京成功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强化‘三大体系’建设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携程集团协办。主题发言环节,四川旅游学院校长卢一教授发表题为《山地旅游的实践与理论研究》主题演讲。全文分享如下:

    很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近年来我校在山地旅游实践与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经验与成果。

    首先,我有必要解答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山地旅游,把它作为我校的重点研究方向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

    地理学上,世界五大地形分别是平原、高原、丘陵、山地和盆地,而其中我们所说的山区范围广布,包括高原、丘陵、山地在内的地形,面积之和占到陆地总面积的60%以上。从世界山地旅游发展史来看,欧洲是公认的现代山地旅游发源地,是现今山地旅游产业系统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其他大洲也表现出了各自的发展特点,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户外运动作为山地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山地度假的结合是欧美旅游者最喜欢的旅游方式,从全球发展情况来看,瑞士因特拉肯、波兰扎科帕内、阿根廷巴塔哥尼亚、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以及新西兰的皇后镇是山地旅游开展最具代表性的案例。

    根据《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0版)》的数据,2019年全球山地游客已达12.2亿人次,占全球旅游市场的20%,新冠疫情全面放开后,亲近自然、愉悦身心的山地旅游将再次迎来爆发点,特别是以中国、尼泊尔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市场将逐步占据重要席位,肩负起带动山地旅游产业发展的使命。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山地大国,山区面积约有666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69.4%,三级阶梯的地势特征更是中国特有,可以说,我国具有发展山地旅游得天独厚的地形条件。

    以中国西部四川省为例,地势上跨越一二级阶梯,海拔高度从最低的188米,上升至贡嘎山7556米,海拔高差超过7000米,由此形成的山地高梯度效应带来了自然以及人文景观上的显著差异,这种差异性在横断山区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作为我国少有且典型的南北向山系,横断山承载着世界上最密集的高山峡谷,七条主山脉夹着六条水系并行,最年轻的山系、生物多样性宝库、藏羌彝走廊等标签标榜着它的独特魅力。旅游是对异质文化的体验和感受,而神明眷顾的横断山区,神山圣湖的传说、多元的民族文化更加深了它在人类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无论是户外天堂的四姑娘山、蜀山之王贡嘎山,还是景观奇特的草原湿地、低海拔冰川、红石峡谷都是横断山的典型景观,也是山地旅游活动的主场,是让研究者无法忽视的存在。

    “因为山就在那里”,所以我们决定向山而行。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展山地旅游学科建设。

    第一个便是本底优势。四川旅游学院是全国第一所以“旅游”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设有食品、烹饪、运动与休闲、旅游文化产业、大健康、大数据等14个二级学院,一直专注于旅游研究和人才培养。

    第二个是区位优势。我校地处成都市龙泉驿区,东有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向西可远眺巍峨的群山,是进入横断山区的门户。

    第三个是学科优势。我校于2003年便创办了西南地区最富特色的运动与休闲学院,开设有户外运动、马术、水上运动、体育旅游规划与赛事策划等专选方向,休闲体育本科专业,是全国3个五星专业之一,具有开展山地旅游学科建设的坚实基础。

    第四个是产学研应用优势。我校积极组建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不断加强与山地旅游相关企业的合作,共建学生实习基地,坚持产学研与实践应用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模式。

    第五个是专业联合优势。我校积极布局大旅游产业链,结合食品、烹饪专业特长,拓展出高原食品、户外食品、高原营养等应用性研究领域;结合酒店管理专业,延伸出特色民宿、营地管理等专项培训课程;结合外语专业,在高山向导、国际交流等方向寻求突破。

    要做好学术研究离不开交流平台和科研团队,为此,学校加强平台建设,并鼓励青年教师拓展国际视野,组建一流的研究团队。

    到目前为止,我校已经搭建了3个山地旅游研究平台,即与清华海峡研究院共建的山地旅游研究院、与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共同组建的文旅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营地教育中心,正在筹建高原旅游装备制造与智能处理技术实验室,并借助四川省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推动山地旅游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宣传推广。

    目前,我校科研团队已在山地旅游领域取得了相当的学术成果,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旅部课题在内的一系列课题,10部以上的学术专著,国内外顶级期刊论文若干篇。

    “谁制定了标准,谁就拥有了话语权”,近年来我校科研团队参与制定的山地旅游相关标准逐年增加,特别是由我校刘勇教授牵头编制的国际标准提案《可持续旅游—旅游目的地实施可持续旅游基本原则的良好实践》,该标准的立项突破了外国主导起草旅游国际标准的局面,为国际标准的制定提供了“中国智慧”。

    此外,我校还与格鲁吉亚高加索大学、法国霞慕尼萨瓦大学等科研院校进行合作,开展2+2国际山地旅游研究生联合培养。

    科研的目的在于为产业服务,为社会服务。

    近年来我校山地旅游研究团队深入四川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及云南、贵州各省,与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国家森林公园等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与四川旅投集团等企业加强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山地旅游论坛和探险活动。

    科研团队更是扎根田野,进行跟踪调研,并为当地从业者提供专业培训和规范引导,深入有“中国百慕大”之称的黑竹沟,进行穿越科考,帮助当地居民和游客树立科学认知,开辟探险新线路。开展夹金山越野挑战赛、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暨千人露营大会等山地户外赛事活动,提升山地旅游目的影响力,服务地方产业。

    未来,四川旅游学院还将在山地旅游研究领域继续发力,在学科建设上,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建立一流的山地旅游学科专业;在学术研究上,加快山地旅游标准化的建设步伐;在产业发展上,推广基于中国经验的山地旅游发展模式,促使山地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怀揣强旅报国志向,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

    作者 | 卢一

    核稿| 杨丽琼

    来源|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9XyxqO5cG7jxj9ecSO-Kw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