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人民网:余孝其代表:以教育强省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人民网  日期:2024-03-08 10:51:45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蓝图”·2024全国两会专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李平、王洪江)满载全国人民的期盼,踏着春天的步伐,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共赴一年一度的盛会。在2024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记者:感谢您接受人民网专访。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2023年四川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

    余孝其:2023年,四川教育系统聚焦建设教育强省总目标,强引领、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22万所、在校生1595.27万人、专任教师101.26万人,总体规模位列全国第六、西部第一。

                              西南民族大学开展“铸牢系列大思政课——科学家精神”活动。西南民族大学供图

    一是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现高校全覆盖,广大师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选派实现全覆盖并逐步优化,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提前一年完成。

                                四川甘孜州巴塘县金弦子小学学生在课间活动中跳起欢快的弦子舞蹈。屈辉摄

    二是坚持从民生上抓教育,服务发展的能力切实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用心用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尽心尽力办好教育民生实事,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200所,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等政策累计惠及学生170万余人,“四川云教”城乡联盟覆盖薄弱学校1700余所。有力有效提升科研服务能力,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培育建设高水平、体系化重大科技平台,高校新增一批未来产业科技园、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围绕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四川大学1cm²全钙钛矿叠层太阳电池研究、电子科技大学氢元素在镍基超导新材料中的关键作用、四川农业大学全球首个牧草领域图形泛基因组研究等5所高校9项创新成果入选2023年度四川十大科学进展榜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教授王琪在指导学生。四川大学供图

    三是坚持从规律上办教育,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构建。推动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部省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先行省,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广安市成为全国首批全域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评估认定的地级市,6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推动职业教育提质融合发展,新设立3所高职学校,以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基础整合资源设立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推动高等教育“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深入开展“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新增一批学科进入全球高水平学科行列。

                               2023年,华蓥市双河第二小学学生利用课间10分钟开展趣味活动。邱海鹰摄

                           2023年12月19日,在内江市东兴区外国语小学,老师正在辅导导学生练习皮影戏表演。兰自涛摄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与东方汽轮机等企业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将课堂搬进车间现场。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供图

    人民网记者:去年在四川举办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国举办的首场国际体育盛会,也是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的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四川实践。

    余孝其: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个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首个以开放形式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综合赛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同心协力下,在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和国际社会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克服不利因素影响,秉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认真兑现“蓉城之约”的庄重承诺,确保成都大运会顺利举办,为国际青年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具体来说,主要有四点收获。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上的精彩演出。人民网 赵祖乐摄

    一是凝聚体育发展共识。113个国家的6500名大学生运动员在赛场尽情展示体育风采,完美诠释体育无国界的体育精神。同期举办的世界学术大会的高规格举办,吸引了30个国家、40余所境内外高校代表共53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彰显了世界大学体育发展的丰硕成果。

    二是强化体育人文交流。国际大体联发布《成都宣言》,展现了学术思想与体育竞技交相辉映的大运会美好盛景。在成都体育学院授牌成立“国际大学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加强了四川与各国的体育人文交流,开辟了国际体育外事交往通道。

    三是深化文明交融互鉴。大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激烈比拼,更是中外青年文化交流互鉴的璀璨舞台。10场专场演出每晚在大运村的举办,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精神风貌,生动呈现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了各国运动员的文化生活,收获了青少年国际友谊,深受中外青年大学生的好评。

                                 2023年8月4日,成都大运村“舞彩家园”主题晚会现场。王浚录摄

    四是促进体教融合发展。四川教育、体育部门通力配合协同,共同选派运动员、教练员、领队、裁判员、队医入选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大运会各项工作,形成“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四川特色体教融合发展新局面。

    人民网记者:2024年是四川推进教育强省建设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的关键一年。请问在加快建设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先行省上,四川下一步有哪些考量和举措。

    余孝其: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2035年与建成教育强国同步建成教育强省,是党和国家赋予的我们的光荣使命,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2024年工作怎么干?2月29日,我们召开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着眼2035年建成教育强省光荣使命,提出了打造“三区一高地”的目标任务,即率先在中西部建成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示范区、建成中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成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成西部教育对外开放高地。“三区一高地”目标的提出,主要基于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2024年是启动实施教育强国、强省建设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抓好高考综合改革和中考改革,巩固深化“双减”成果,深化“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实施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和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工程。

                                      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鸟瞰图。川观新闻供图

    二是以“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为抓手,实施高等教育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和“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加快优化专业布局结构,完善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构建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启动实施高等教育“登峰计划”,支持省属高校标志性成果创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为主线,实施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工程,开展义务教育强校提质、普通高中内涵建设、综合高中试点建设、中小学科学教育促进等行动,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是以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统揽,实施《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加强政策供给;新建一批省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和省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实施好中职“三名工程”、高职“双高计划”和本科层次职业院校递进培育工程,推动职业教育提质融合发展。

    五是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为主题,隆重庆祝第40个教师节,在培养师德师风、宣树先进典型、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师素质上下功夫,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

    六是以平安校园建设为载体,时刻绷紧意识形态斗争之弦,切实把好教材教辅读物关,严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七是以构建教育大宣传工作格局为重点,加强教育理论研究、宣传引领和舆情管控,营造良好的教育改革发展环境。

    (责编:罗昱、薛育建)

    原链接:http://sc.people.com.cn/BIG5/n2/2024/0308/c345509-40769024.html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