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22-08-26 点击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晶 赵叶霖 摄影 鲁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政课教师使命担当,提升思政课教师科研素养,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8月21日—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成都市委党校举行2022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小莉、副院长刘国华及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共43人参加本次培训。培训期间,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晏启鹏到成都市委党校看望慰问全体学员,指出本次培训适逢其时、很有必要,嘱咐学员注意防暑降温,保证身体健康。

8月21日晚,开班仪式上吴小莉表示,此次培训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学院必须进一步发挥马学科领航作用,不断丰富“科研交流”“集体备课”形式。同时她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加强研讨,将学习成果有机融入科学研究和思政教学,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科研座谈会上,徐晶总结汇报了学院2022年上半年科研情况,杨洋交流分享签订横向项目经验,刘国华对上学期的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本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和重点事项向全体思政课专兼职老师做了通报。接着全体学员以纵向项目和横向项目为例,就科研经费、团队建设、项目申报、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科技处处长陈良兵作总结答疑。

22日上午,成都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汤继平副教授作《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百年奋斗历程及历史启示》专题教学,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四川铸就雄壮史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在四川谱写豪迈华章、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在四川绘就壮美画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在四川擘画宏伟蓝图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百年奋斗历程;22日下午,成都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胡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题进行授课,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生成基础和逻辑理路分析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再从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开展调查研究的具体路径给大家讲解如何写好一篇调研报告。

22日晚上,《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三门课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了集体备课,安排下学期教学工作。

23日上午,成都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常晓鸣教授进行题为《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的机制创新与营城模式研究》的报告,他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城市表达、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空间治理创新、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行动框架三个层面,引申出要坚持创新思维与系统观念,为成都市建设公园城市积极担当责任;23日下午,四川旅游学院大数据与统计学院樊丹老师作《社会调查背景下的问卷制作与分析》专题授课,她从问卷设计与分析的基本步骤、常见错误及各个环节三个方面层层递进,案例丰富,实操性强。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授课的专家学者政治站位高、理论功底强、实践经验丰富,为全体学员献上了一场场干货满满的教学盛宴。通过培训,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养、科研素养和教学能力,对上好秋季学期思政课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1B7DC

Copyright @ 2017-2018 四川旅游学院科技处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 | 邮编:610100 | 电话/传真:028-84825026 | ICP12008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