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庆祝第36个教师节系列报道:学校召开“共话旅院发展”主题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10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维 孙永霞 摄影 袁婷)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全面落实学校立德树人育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全校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为将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学校于9月2日—8日,学校组织召开了4场别开生面的“共话旅院发展”主题教师系列座谈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人事处处长李进军主持。

“激发活力,精专创新”

    9月2日下午,“激发活力,精专创新”主题教师座谈会在会展中心标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晏启鹏、副校长陈云川出席会议,学校40至49岁教师代表参会。

    骨干教师代表围绕师德师风、科研团队建设、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晏启鹏书记认真细听各代表发言,肯定并感谢了骨干教师以主人翁身份对学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学校各部门将持续收集归纳并分析研究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学校机制、优化环境,进一步促进教师成长。

    陈云川副校长对在场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入、正确认识本科教学的内涵,改变观念,清醒认识专业和学科的关系、专业建设和学科提升的关系、交叉研究与主体学科的关系,清楚界定学科专业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两个概念;二是正确认识并处理职业生涯与职业使命的关系;三是正确认识个人职业能力与个人短期利益的关系。

12CEB

(晏启鹏书记参加“激发活力,精专创新”座谈会)

    晏启鹏书记希望教师们能做到:正确认识肩上的职责与使命;正确认识自己的本领,努力从师德师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等方面提升自己;加强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做好双创工作。

“爱岗敬业,拼搏奉献”

    9月4日下午,学校30至39岁教师代表在会展中心标一会议室参加了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为主题的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平飞、白洁出席会议。

    年轻教师们教师畅谈了身为旅院教师的感受认识、成果经验和思考,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技能大赛等工作中的体会,对学校在科研支持、职称评审、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38B4

(教师代表参加“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座谈会)

    白洁副校长表示,从老师们刚刚大方得体的仪态、语言流畅的言语表达的教学基本功中看到了旅院老师的风采。感谢大家分享来到旅院之后的成绩与荣耀、困惑与建议,有的可以立说立改,有的需要长期建设,学校会坚持为教师们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平台和支持。同时,她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建议:一是做好内部制度的科学合理人性化设计;二是与外部保持合作与张力;三是对保持高等教育新思想、新理念的追随。

赵平飞副校长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表示座谈“很成功、有收获、有意义”。各位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切实履行了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不仅在专业知识的传授上很好地履行了职责,在为学生服务、培养学生感恩之心、引导学生服务社会等方面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指出,各单位要在课程安排、培养培训、心理健康等方面切实关心关爱教师群体,为他们履职营造良好的环境。

参会老师代表纷纷表示会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遗余力为学校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超越自我,卓越教学”

    9月7日上午,在校党委书记晏启鹏的号召下,省级和校级教学名师、教学之星、优秀教研室主任齐聚在会展中心标一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超越自我,卓越教学”的座谈研讨。校党委书记晏启鹏、纪委书记杨祥禄、副校长白洁出席会议。

    教师们紧扣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基层教学组织管理等几方面内容,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同时,就教研室队伍建设、职称评定及绩效分配、教学管理信息化及加强青年教师关心引导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发言中,大家真切地表达了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和热爱,充分展现出骨干教师的饱满激情和活跃思维。

106E3

(教师代表参加“超越自我,卓越教学”座谈会)

    会上,教务处处长、学位办公室主任梁爱华指出,学校将加强教研室的基本保障,如工作场所、足够的经费,人员保障等,将教研室主任从繁琐的日常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也希望由高水平、有学术影响力、学术号召力的教授来承担教研室主任,能够带领教研室进行教学研究,完成基层教研室最核心的工作。

13FF6

(教师代表参加“超越自我,卓越教学”座谈会)

    白洁副校长表示,教学名师们用举重若轻的语言表示出在学校几十年工作的情景,克服了瓶颈期和学校共发展,桃李满天下,非常可敬。教学之星在短时间内能够站稳讲台,在讲台上跟同学们共同进步,爱岗位、爱思考、爱学习、孜孜以求,应该得到承认和鼓励。优秀教研室主任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做好团队建设,在某些政策不十分明晰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做到教研室团队共同进步,十分不容易。希望大家在立德树人总体任务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希望大家未来可期。

    杨祥禄书记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最核心、最基本的职能,教学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卓越教学是以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为目标,在素质教育理念下,应该把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在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上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教学管理。他提出7个做强:做强平台、做强学科、做强专业、做强学院、做强教研室、做强团队、做强精课。他建议相关部门认真梳理,认真落实老师们的建议,贯彻在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中。

    晏启鹏书记借用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是在这样一个伟大复兴的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素质人才。他指出,老师们是肩负着传播思想、传播知识、传播真理的重任,是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使命,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晏启鹏书记他对老师们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希望老师们进一步加强自身修炼。二是对学生有仁爱之心。三是要学识渊博,要有宽广的视野。四是要专研教学方法,研究学生,掌握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五是要站稳三尺讲台,言传身教,从我做起。他还对教研室主任提出五点希望:一是了解学科专业发展态势,把握学科专业方向。二是制定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三是一切为了老师,依靠老师。四是抓过程,向过程要结果。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圆梦幸福,不忘初心”

    9月8日下午,“圆梦幸福,不忘初心”主题教师座谈会在会展中心标二会议室举行,校长卢一、副校长赵平飞出席会议,学校退休师代表参加会议。

卢一校长首先为学校新聘校级教学督导专家颁发了聘书,代表学校向多年来为学校发展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老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专家们表示由衷的祝贺。

10E22

(卢一校长为新聘校级教学督导专家颁发聘书)

    会上,退休教师们围绕“学校发展、立德树人、圆梦幸福”的主题,畅谈了自己的退休生活,回顾了旅院的历史,分享了自己在旅院任教的经历和收获。他们感谢学校一直以来对退休教职工的照顾和关怀,并纷纷表示要将国家、学校和个人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继续关心关注学校的发展。同时,他们也对学校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要充分发挥学科特色,积极参与旅游类高端论坛及相关政策制定,开设符合社会需求的特色学科、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高科研水平等。希望学校继续关心、解决退休人员的困难和问题。

109CC

(退休教师代表参加“超越自我,卓越教学”座谈会)

    赵平飞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退休教师们表示了感谢,感谢大家对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的认同和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建言献策。同时,学校也会继续做好离退休教师的相关工作,为大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卢一校长首先针对退休教师们提出的问题逐一作出了回复和解答,并向老师们分享了学校的最新动向和蓝图规划。最后,他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能多保重身体,保持良好心态,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学校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