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党委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及党务培训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6-12 点击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萍 摄影任然)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强退休党员干部廉洁文化教育,6月8日,退休党委组织退休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和工作人员20人赴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育廉馆”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同时进行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党务培训活动。

上午,全体人员参观育廉馆 “溯廉课堂”“警悟课堂”“建瓴课堂”“明镜课堂”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展厅。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实物、影像资料和警示教育片,体验互动等方式,了解中国廉洁文化的历史和发展,封建王朝“贪亡廉兴”的历史教训,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初心的百年坚持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廉洁初心的百年矢志不渝。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参观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洁教育洗礼,今后将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做到退休不褪色、永葆初心情怀。

随后,在成都理工大学会议室召开了“四川旅游学院退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务培训会”,会议由退休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陈彬主持。会上,首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资料汇编》学习材料,陈彬领学“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纪实,与会人员集体学习,陈彬、杨长平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做重点发言。

然后,陈彬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题,从《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指导思想、修订的原则和主要内容、《条例》对高校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提出的要求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退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学习内容,要全方位学习,提高学习和贯彻《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将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推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最后阶段,退休党委组织委员杨长平结合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中组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组电明字[2017]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党费工作手册》(党建读物出版)及实际案例,解析了离退休党员的党费交纳和使用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常见问题等,强调将党费使用好和管理好对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下午,全体人员前往成都自然博物馆,参观学习了成都自然博物馆的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等6个特色展厅,领略自然之美、矿藏之丰和生命之奇。

版权所有:四川旅游学院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 邮编:610100 | 蜀ICP备120083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