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复赛

作者: 时间:2023-11-17 点击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元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4号)精神,加强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其及早做好就业准备,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学函[2023]1号)要求,学校于2023年11月16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四川旅游学院复赛。本次比赛由招生就业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办,旅游文化产业学院承办,来自各二级学院初赛晋级的57名选手参加了复赛。四川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陈欢及四川农业大学、四川传媒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一行莅临现场观摩指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有关领导和老师们观摩了比赛。比赛分别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余婧、西南石油大学陈力平、成都师范学院韦继红、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邹雪坡、四川旅游学院高坤等五位专家担任大赛评委。

此次比赛分设为成长和就业两个赛道。成长赛道选手围绕职业目标,行动成果和目标契合度三方面分享自己的生涯发展报告,就业赛道选手从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两方面进行主题陈述,展示个人的综合素质、岗位能力和发展潜力。每位选手主题陈述后,由评委老师根据选手路演表现进行实时打分。整个比赛历时五个小时,选手们从自我认知、职业环境分析、职业目标确定、评估与调整等方面,全面展示自己的职业规划。

展演结束后,余婧代表评委团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点评,对选手们的专业技能、通用技能以及对职业发展生涯的思考和规划给予充分肯定,一是精准,同学们能根据职业目标精准定位,能将个人目标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将自己的兴趣与专业相结合,融入旅院文化。二是精心,同学们能够结合理论知识,科学运用职业规划工具;以规范的职业着装、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参赛。三是精细,同学们能够与生涯理论相结合,分层、分类、分阶段的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科学化,同学们在制定职业规划的过程中要科学运用生涯理论知识进一步明确职业目标、制定行动计划,将自己打造成识别度高的个人品牌;二是具像化,要将在比赛中做出的行动计划转换到平时的学习和实习实践的工作中,充分做到以赛促学;三是持续化,同学们要将今天的比赛当作职业规划的起点,运用科学合理的工具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不断奋进。

规划职业,成就梦想。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此次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生涯大赛复赛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们的职业规划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助于引导大学生科学合理规划自身职业生涯、促进高校做实做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为培养新时代复合型人才贡献力量。

据悉,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生涯大赛校级决赛将于月底进行。

Copyright @ 2013-2014 四川旅游学院 招生就业处 ICP12008333 邮政编码:610100 | 联系电话:028-84825666 就业签约、统计造假举报电话:028-84825666 传真:028-84825666 | 邮箱:jysxzdzx@163.com | 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