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简介

党委宣传部是学校党委主管宣传思想工作与文化建设的职能部门。牵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牵头负责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管理;负责对内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学校新闻信息发布、新闻媒体管理、宣传阵地管理工作;牵头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主要职责是:

1.理论宣传工作。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改革工作;履行校党委中心组秘书单位职责;组织校内专家学者,积极撰写、发表宣传学校的理论文章,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2.意识形态工作。履行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督查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实情况;建立网络舆情收集、汇总、审阅、分析、整理、处理、回应和报送机制。

3.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统筹报纸、广播、网络等校园媒体,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策划并组织校外媒体报道学校重点工作及重大办学成果;加强校外媒体来校采访管理与服务工作。

4.网络宣传工作。建设学校官方网站主页和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学校在海内外的影响力;负责校内网站建设的审批工作,监督学校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工作;牵头学校网络育人的工作。

5.校园文化建设。履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协调实施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规划;负责校内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审批;组织开展学校文化建设理论研究。

6.《四川旅游学院报》的编辑、出版、发行和管理工作。

7.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文件的收发管理及保密工作。

2.负责办公室的档案管理(文书档案、照片档案、声像档案)及档案移交工作。

3.负责部门文件的发文、合同审批、协同表单等流程的处理工作。

4.负责起草部门工作计划和总结、公告、通知、规章制度等综合性文件;组织各类评奖评优工作。

5.负责部门行政事务协调管理(工资绩效、劳务发放、稿费发放、信息、考勤、资产、安全与卫生等)工作。

6.负责宣传部印章管理和使用、宣传器材、资产等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7.做好部门党报党刊、宣传资料、书籍的订阅和管理工作。

8.负责校外媒体采访的接待、审批及外宣稿件审查工作。

9.负责校内宣传橱窗、报栏等宣传阵地的建设、管理工作。

10.负责重大节庆日、重大活动的策划、宣传和校园氛围营造工作。

11.负责对外联络和接待、会务安排工作。

12.负责部门内部的党建工作。

13.协助完成办公经费的计划、管理和使用工作。

14.协同工会、团委等部门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

15.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思想理论教育工作职责

(一)理论建设

1.负责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各单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编印政治理论学习辅导材料;组织形势政策报告会。

2.履行校党委中心组秘书单位职责,草拟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准备学习资料,执行学习计划,撰写学习简报或纪要。指导二级学院开展理论学习工作。

3.负责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理论研究工作,及时收集和掌握全校思想理论教育研究动态及重要成果,推荐优秀科研成果参加国家和省委宣传部评奖活动。

4.制定有关理论学习制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良好学风的倡导和形成,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以提高教育效果。

5.围绕学习教育课题,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和举办理论学习讲座,安排宣讲活动,邀请配备宣讲教师和报告人。

6.掌握理论前沿信息动态,学习理论创新成果,加强对师生的学习教育和宣传,在媒体上宣传报道学习理论重大活动和先进典型经验。

7.负责校内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审批工作;负责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类出版物的审批工作、内部资料性印刷品的审批工作。

8.做好有关文件材料起草、修改、印发、归档工作。

(二)意识形态

1.做好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事务性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任务,督查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实情况。

2.协同第三方监测学校舆情情况,及时将舆情通报学校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控制和引导,并负责跟踪各单位的舆情控制及引导情况。

3.负责网络舆情收集、汇总、审阅、分析、整理、处理、回应和报送工作。

4.定期对学校网站各板块的新闻进行意识形态检查。

4.撰写并报送省委教育工委新闻动态、教育信息、教育新闻等材料。

5.撰写并报送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6.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新闻中心工作职责

(一)新闻工作

1.负责组织和统筹协调校内、校外媒体开展新闻采访工作。

2.负责受理学校各单位新闻宣传申请及审批工作。

3.负责学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协调组织工作,统一对外发布新闻信息。

4.制定内宣、外宣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5.负责对学校重大事件的新闻报道,做好摄影摄像、新闻采访、文稿撰写,宣传学校重大方针政策、教学科研等改革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举措与成就、师生员工中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

6.配合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做好有关重要工作的专题报道。

7.负责学校记者团、新媒体中心、广播站等学生宣传队伍的教育、培养和管理指导工作。

8.加强同校内各部门和校外新闻单位的信息沟通工作,做好学校重点工作及重要成果的外宣策划及报道工作;

(二)网络文化管理工作

1.负责学校网络育人计划的制定并组织实施。

2.负责校内网站建设的审批工作,指导各单位网络信息建设。

3.协助信息中心对学校各二级网站群建设的监管和督查工作,以保障网络安全。

4.负责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网上评论与舆论引导,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

5.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职责

1.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的计划和总体协调工作。

2.履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协调实施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督促检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进程。

3.指导全校各类文化活动和文化创建工作。

4.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的培育工作。

5.统筹全校文化景观、宣传文化设施等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工作。

6.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四川旅游学院报》编辑部工作职责

1.根据校党委规定的办报宗旨,结合校党委的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报道。

2.编辑处理各类新闻稿件和各种来稿。

3.负责校报的规划和选题策划工作。

4.负责《四川旅游学院报》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审核、校对、出版、发行等工作。

5.做好校报编辑部的文件、书刊和物品的管理,核定和稿酬统计工作。

6.负责校报数字化建设、校报资料档案管理和校报微信工作。

7.负责向上级主管部门撰写并报送年审等相关材料。

8.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新媒体中心工作职责

1.负责学校新媒体建设规划和运营指导工作。

2.负责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的编辑、审核、校对和发布等工作,负责学校新媒体平台的日常维护和运营工作。

3.负责校园新媒体平台的登记备案及审批工作。

4.负责学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的登记和管理,统筹校园媒体联动融合发展。

5.组织实施校园新媒体的业务培训工作。

6.协同做好学校网络舆情引导和管理工作。

7.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七、广播站工作职责

1.负责校园新闻的编播工作。

2.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宣传报道学校在发展建设中的各项工作动态、成绩和经验。

3.负责广播节目的采访、录制和编排工作,保证广播节目及时、准确、安全播出。

4.负责广播站队伍建设,做好学生记者、编辑、播音员的选拔、培训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质和专业水平。

5.协助学校教务处管理上下课铃声,以及相关通知的播出。

6.负责管理、维护站内广播器材正常运行,保持广播线路畅通。

7.做好广播站各种资料、文档的保存工作。

8.完成党委宣传部交办的其它任务。

八、记者团工作职责

1.负责校园新闻的采访、文稿撰写工作,宣传报道学校在发展建设中的各项工作动态、成绩和经验。

2.负责校园新闻的摄影、摄像工作以及相关的图片、影像资料整理、存档。

3.参与校报编辑工作。

4.完成党委宣传部交办的其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