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直播电商“格桑花” 打造振兴乡村“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宇 王林 李玲 摄影 李玲 王林)为推动白玉县直播电商发展,加快直播电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近期,由四川旅游学院联合白玉县人民政府主办,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河坡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23年白玉县河坡镇电商直播培训”活动在白玉县落下帷幕。此次学校派出由创新创业学院专任教师和企业专家组成校企合作师资队伍,赴白玉县开展为期5天的直播电商培训。

培训活动全程由启动仪式、开课仪式、培训授课、结课仪式、实地调研等环节组成。4月22日,培训座谈会暨启动仪式在白玉县举行,县经信局、团县委、县邮政局、县农发公司、县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单位和全县各行业20余名优秀青年代表参加座谈,县人民政府向三位培训老师颁发导师聘书。会上,参会单位代表、网红达人、直播主播作交流发言。

(培训座谈会暨启动仪式现场)

4月23日,培训在白玉县河坡镇正式开班。30余名当地青年干部、手工艺人、网络达人参训。开班仪式上,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爽线上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他指出,“直播电商在帮助农民就业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培训校政企三方通力合作,希望以此为起点开启学校与白玉县更深远的合作,建立更深厚的情谊。”河坡镇党委书记优青拉姆说:“我们通过邀请四川旅游学院专业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元化电商培训课程,吸引村民了解电商直播、参与电商直播,推动电商产业不断升级优化,从而进一步宣传河坡本地特色农产品,为本地商户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助力村民利用电商增收致富。”

根据培训课程安排,由创新创业学院专任教师王林和智校科技总经理石坚担任导师,培训在河坡镇和白玉县两地进行。为期5天的课程,包括了《直播电商的发展趋势与现状》《直播营销的策划与筹备》《抖音运营的实战技巧》《专业直播间搭建》等十余个专题,帮助学员们加深对直播电商的认知和理解,教会学员们选择直播平台、开通直播账号、建立抖音小店、使用直播设备,以及新手如何开启第一次直播等知识和技能。同时安排了直播演练实战、巡诊问答等实践环节,重点训练学员们直播电商实际操作,达到学以致用的培训效果。

4月25日起,培训正式进入实操环节,学员们将前期培训所学用于实际。正式直播前,培训导师指导博嘎联合社和各直播团队做好开播前的充分准备,一一梳理了农副产品选品、建立抖音小店、提前注册并运营账号、梳理直播流程等流程。直播当日,5支助农青年直播团队分别在博嘎联合社展览馆、河坡手造馆、俄色呷玛文化艺术传习苑、金属锻造技艺作坊、藏香制作工坊5个特色场地正式开播。当天直播演练,观看量达3万余人次,通过直播销售河坡民族手工艺品、文创产品、藏香、菜籽油、牛肉干等特色农副产品5000余元,产品销往北京市、河北省、福建省、四川省等多地。

培训结束后,负责此次活动对接和执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思考和总结。学校派出的白玉县河坡镇驻村书记刘宇说到“从2023年7月开始,第一次和学校对接,经过反复沟通与商讨,终于促成了今天的成果,白玉县河坡镇的青年们第一次来到了直播间,面向全国的观众宣传河坡文化,宣传河坡品牌,希望未来通过大家能把河坡的文化、品牌推广给世界。”创新创业学院专任教师王林作为培训导师之一,分享了此次工作的感悟,她表示“此次培训得到了学校和白玉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希望此次培训能够提升当地青年直播电商的相关技能,讲好白玉故事,将白玉的特色产品带出甘孜,未来我们将继续帮助白玉县青年主播的成长。”

河坡镇格学村创业青年四郎拥珍分享自己参加培训的收获,她说到“之前我和村里的返乡青年一直在尝试学习如何开直播间和拍摄短视频,但都苦于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收效十分不如人意。通过培训,我学会了如何提高作品质量和提升流量,今后我会继续钻研,通过我的直播间,向更多的人介绍家乡的特产,传播民族文化,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在家就业增收。”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直播电商似一根红线,一端连着物产丰富的广阔乡村,一端连着需求旺盛的全国市场。此次培训通过校政企多方联动和努力,在播种的季节,在美丽的白玉种下了直播电商“格桑花”的种子,助力当地实现了直播电商从0到1的跨越。未来学校将继续为白玉县产业升级、人才培育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共同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