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卢一为党办、校办党支部讲授党课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民)2023年4月27日上午,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带动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在标一会议室讲授专题党课,党办校办党支部全体在校党员参加了学习。

卢一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含义,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接着,卢一讲解了邓小平同志关于中国现代化的著名论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从中国的特点出发,二十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初步实现“小康”。卢一还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核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证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为政者如果以民为本行德治,老百姓自然会围着你转。“革故鼎新”中华文明是富有活力、生机勃勃的文明,随着时代发展进步,这种开创精神更加熠熠生辉。“任人唯贤”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天人合一”维护人与自然万物之间的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强不息”中华文明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长久地保持着乐观、奋进的处世精神。“厚德载物”需要宽大包容的胸襟,以德为本,推己及人,尊重、学习一切不同文明的长处,力求和谐共处,共同进步。“讲信修睦”诚信、友爱,是文明社会的题中之义。“亲仁善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最后,全体支部党员通过研讨,更加清楚认识到了中国式现代化最大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家一定结合自己的工作,履职尽责,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