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2021年工作高光时刻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

我们共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刚刚过去的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两个一百年”在这里交汇,

“十四五”规划从这里启程。

这一年我们斗志昂扬,

洒下拼搏的汗水,

播下希望的种子。

接下来让我们共同见证

2021年学院工作的高光时刻……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创新创业学院2021年5月建成星光党员活动室;扎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党史学习教育,共举行党员大会1次、支部委员会1次、党组织生活会1场、党课2次、主题党日12场、谈心谈话频率为每两周/次/人;学院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相结合,总结凝练“三建一创”支部工作法;与社区结对共建,提供创新创业咨询与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发挥最小单元育人职责

2021年创新创业教研室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2080学时,54位老师围绕着一门课,做精、做细、做实、做透,《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功立项为省级一流课程,课程在学银在线累计开课8期,选课人数8730人,覆盖160所高校,出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第二版)》。2021年,创新创业教研室荣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荣获四川旅游学院优秀教研室的光荣称号。

积极开创科研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2021年,学院围绕课程建设、创业园区管理、赛事管理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申请受理国家知识产权证书27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5项;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5项。学院开创科技成果评估入库工作,开展5期知识产权入库科技成果评估工作,共计入库22个项目,评估价格总计26.25万元。立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立项四川省社科联科研项目课题1项;完成龙泉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咨询服务项目1项。 

扎实推进机制创新,提升大创计划实施效果

2021年国家级大创立项83项、省级立项245项,省级平均立项120项,全省排名第9。2021年度结题项目中共产生117篇学术论文,10项专利,102项奖励,其中71项项目获得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省级以上获奖比例是去年的4倍。《易达天下-全国无障碍旅游领航者》项目入选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也是我校首次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项目。

深度打造一核多点,树立川旅双创竞赛品牌

打造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核心,其他创业赛事为多点共同促进我校创新创业发展。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学生达5205人,参赛项目达4444个,荣获国家级铜奖5项,省级金奖6项,省级银奖18项,省级铜奖19项。11名教师荣获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荣获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优秀组织奖。在成都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龙泉驿区片区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3项。

积极谋划,孵化平台功能升级

2021年我校产教融合智慧就创业平台共完成两期入驻,入驻项39项,其中注册实体公司8项,服务创业学生318人次,2021年共计为创业公司及团队申请40万创业补贴。2021年我校产教融合智慧就创业平台成功申报新经济和科技局新建区级创新创业载体,获批补贴奖励15万元,全区仅有3家载体获得此项奖励。获龙泉驿区团委授牌成为“龙泉驿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021年同时申报成都市科技局市级创新创业载体。

星光计划,引领创新创业典范

学院打造“星光计划”主题系列讲座,共计举办12期,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投资人、政府机关单位人员为全校师生带来业界前沿知识,营造出浓厚的学术科研和创新创业氛围。2021年积极对接就业局,开展SYB、网络创业培训共计22期,培训合格人员617人,相比2019年增加了26%。我校优秀创业毕业生李昌洪入选四川省教育厅遴选的双创典型,全省仅有10名学生获得此项殊荣,在孵优秀项目成功入选《科创中国》栏目。

模式辐射,扩大全国行业影响

2021年创新创业学院先后加入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等9个创新创业类团体组织;承办课程思政背景下全国思创融合发展论坛;主办全国高校创新创业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工作会;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参与并活跃在全国经济管理、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的论坛中,学院院长吕爽多次受邀出席全国性高峰论坛并做主旨报告,其中包括首届金砖国家科普论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慧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

创新党建宣传,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2021年学院官网发布稿件174篇,“川旅创新创业学院”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量85356人,阅读人次46039人次,分享3374次。外媒报道川旅创新创业学院工作9篇,其中国家级媒体6篇,其它省级媒体3篇。

推进双创教材建设,迈出“十四五”新征程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2021-2025年学历教材建设规划》(财办〔2021〕51号)文件,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吕爽申报的新编教材《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创业项目实践能力指导》成功入选财政部2021-2025学历教材建设规划。此次教材的成功入选,标志着我院在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就,进一步扩大了我院双创教育工作的影响力。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创新创业学院将以2021年科研工作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基于“课项赛孵”创新创业教育全价值链育人体系向“产教学研用金服”七位一体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育人体系迈进,形成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产学合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建设。

牛年奋蹄劲,虎年虎生威。

新岁新起点,

我们将过往的成绩化作

下一征途的号角,

2022年,蓝图已绘,战鼓已响,

创新创业学院已整装待发,

共创未来,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