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三:中共四川旅游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5-12 18:37:08

      党代会现场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柯洁 摄影 唐健尹珍袁婷杨琼5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四川旅游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学校旅游会展中心大礼堂隆重开幕。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杨长君同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同志,省委教育工委干部人才处处长谢亮冯同志出席大会,杨长君同志和李光华同志分别代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讲话。中共四川旅游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书记晏启鹏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四川旅游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攻坚克难 奋力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的工作报告,中共四川旅游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副书记、校长卢一同志主持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力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

      会场气氛热烈。会场正前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四川旅游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红色条幅,十面鲜艳的党旗分列主席台两侧,正中簇拥着的党徽闪耀着金色的光芒。会场后方“改革创新 攻坚克难 奋力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的横幅彰显大会主题,光彩夺目。

      上午9时,与会领导步入会场,并在主席台就座。卢一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杨长君代表省委组织部讲话

      杨长君代表省委组织部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四川旅游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取得的成绩,他说,四川旅游学院自升本以来,立足四川、服务社会,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培养了大量应用型人才,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成为四川省首批立项教育综合改革院校、四川省“整体转型发展改革试点高校”,跻身全国100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试点高校。在今年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全体积极响应号召,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同全国人民一道,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杨长君指出,中共四川旅游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和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体党员代表不负重托、认真履职,严守换届纪律,正确行使权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领导集体。他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党委提出了六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坚定不移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围绕国家和省委的“双一流”建设布局,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夯实内涵,突出特色,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四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五是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抓住“文旅融合”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发展新机遇,立足地方、融入地方;六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切实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创造四川旅游学院干事创业的气场,拼搏奋斗的气息,敢为人先的气质,为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李光华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讲话

      李光华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讲话。他指出,四川旅游学院是全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旅游类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作为四川省本科院校整体转型发展改革试点高校,学校坚持“应用型、特色化、开放式”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传承中国优秀烹饪旅游文化,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烹饪旅游现代化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自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体旅院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学校的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李光华指出,本次党代会是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学校高水平建设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三点意见。一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履行好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二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要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实力。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神圣职责,把这次大会开成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的大会,发扬民主、团结和谐的大会,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大会!希望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踏实苦干、砥砺前行,开创学校工作新的局面,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晏启鹏作工作报告

      卢一主持大会

      晏启鹏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四川旅游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题为《改革创新 攻坚克难 奋力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五部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回顾和总结;学校的崇高追求;新时期的战略决策;学校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报告客观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科专业建设稳步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办学条件逐步改善;综合改革稳步推进;社会服务不断深入;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报告指出,四川旅游学院能有今日之办学成就,是省委省政府正确决策、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厅直接领导的结果,是成都市、龙泉驿区、省市有关厅局、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校友关心帮助和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和一代又一代旅院人励精图治、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报告同时指出,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认识到,学校发展与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仍存在差距,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明确了学校的崇高追求。报告对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发展愿景、学校精神、校风教风学风、校训进行了阐述。指出,一个大学的崇高追求映射着学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决定着大学的未来。旅院人通过艰苦探索和持续奋斗,集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崇高追求。学校的使命是“强旅报国”,这是旅院人集体立下的大志向,更是全体旅院人的使命担当。学校的愿景是“社会赞誉、学子向往”,全体旅院人应当为此愿景而不懈奋斗,努力把学校办成拥有众多“四有”好老师,拥有优良育人环境和育人能力,拥有杰出科技创新能力,拥有卓异思想影响力及咨询服务力的大学。学校长期艰苦创业的奋斗史培育了“坚毅笃行、精专创新”的学校精神,这是全体旅院人应当持续弘扬和传承的内在“基因”。大会还明确了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及校训,学校的校风是“求实求是、卓越超越”,教风是“明德博识、仁爱善道”,学风是“尊师切问、好学明辨”,校训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会倡议全体师生员工大力弘扬学校的精神和“三风一训”。

      报告明确了学校新时期战略抉择。从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了新时期学校的办学定位、战略目标、战略路径、战略步骤、战略重点。报告指出,目标定位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明确了学校类型定位、学科专业定位、办学层次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及类型定位、人才培养服务面向定位等各项具体办学定位。报告强调,面对新机遇、新任务和新挑战,要实现学校的目标定位,学校必须紧扣强旅报国使命担当,始终以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坚持贯彻育人立校、科研强校、服务社会兴校、文化传承创新荣校、国际交流合作扬校的思想观念,坚持走有特色、应用型、开放式、国际化办学之路。

      报告指出新时期学校的战略步骤,即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作出了“三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一步,到2025年左右,学校办学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旅游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布局基本完成,力争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奠定好学校的学科基础、人才基础、制度基础和规模基础。第二步,到2035年建校五十周年前后,力争建成四川旅游大学,力争在学校布局的所有学科中实现硕士学位授权点全覆盖,力争取得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目标。

      报告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任务。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四川旅游学院落实“三步走”战略、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的非常关键的基础性工作阶段。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和国家以及省委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状态,推进学校学科专业科学布局,全面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力推动科研工作,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干部队伍、管理服务队伍、校友服务等四支队伍建设工程,全面实施校园基础能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财力建设、治理能力建设四项计划,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服务区域行业战略三大战略;全面抓好民生建设;坚决打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转型发展、科学扩展规模等三大攻坚战,勇于攻坚克难、关键性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和明显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各方面工作。

      报告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报告指出,学校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负起“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作决策、保落实”的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晏启鹏指出,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在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攻坚冲刺交卷之年。中国共产党四川旅游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乃至全体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学校改革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回望来路,一代代旅院人砥砺前行,用行动践行了担当,铸就了辉煌。展望未来,新时期的蓝图已经绘就,全校上下要挂图作战、对标对表、主动作为、结合实际、明确规划、细化举措、强化执行,全力完成各项任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晏启鹏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满怀豪情,坚守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重整行装再出发,鼓足干劲再创业。审时度势、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创造机遇、用好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步伐,为决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完成各阶段发展任务、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审议了题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

      12日下午,先后召开了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代表团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学校领导杨祥禄、赵平飞、白洁、王雄等共152名代表参加会议;学校老领导、学校各民主党派代表应邀参会;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教师,中层干部,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突出贡献专家、先进人物以及特聘院长列席了会议。

      全体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 ©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党代会专题网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 邮编:610100 | 蜀ICP备120083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