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字经济引领的时代变革与企业数字化发展——我院举行成都绿色低碳发展研究论坛第一次学术论坛

作者:时间:2023-05-12

5月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成都绿色低碳发展研究论坛第一次学术论坛。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林,教师代表甘俊伟、白帆、杨静、杨晗、姚通、陈迎阳、陈建宇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论坛开头,由陈建宇博士向各位师生系统介绍了成都绿色低碳发展相关重点理论。接着,甘俊伟博士以《数字经济引领的时代变革与企业数字化发展》为主题,从数字化浪潮兴起、数字化的内涵与特征、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案例借鉴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

首先,甘俊伟博士指出,数字经济催生了许多新职业,同时技术进步也驱动着数字经济的兴起与发展。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阶段,它是以数字化的信息和知识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包容、创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形态。对于数字经济而言,数据是要素,网络是载体、融合转型是动力。

其次,甘俊伟博士围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针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整体框架布局提到四点: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优化数字化环境。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案例借鉴方面,甘俊伟博士指出从2016年至今,以平台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数字化大力转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和应用,大大提升了企业分析和使用数据的能力,增加了数据规模;加之各大场景用户规模的增长,平台成为了新的产品和服务载体,围绕平台形成了数字产业生态。

最后,在数字经济引领时代变革方面,甘俊伟博士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不论是在国际社会还是国内社会,数字经济都起着巨大的作用,促进经济、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目前,世界已经全面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而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得益于有为的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更要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相结合。

版权所有 四川旅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