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灵风采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度 “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

作者:时间:2022-09-15

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稳步增强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和战斗力,经济管理学院面向全院各团支部开展“活力团支部”评选活动,以提升学院共青团工作整体水平,促进我院团组织实践育人的载体和形式不断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切实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团总支对照“活力团支部”标准,对基层团组织进行评选,按照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等6个维度,总计评选出5个院级“活力团支部”。名单如下:

1.“引领力”团支部:2020级第一团支部;

2.“改革味”团支部:2020级第二团支部;

3.“组织力”团支部:2021级第二团支部;

4.“贡献度”团支部:2021级第三团支部;

5.“好作风”团支部:2021级第六团支部。

以下是各个“活力团支部”的风采展示:

(一)2020级第一团支部。

2020级第一团支部,由2020级会计01班52名同学组成,包括46名团员及6名群众,以“路虽远,行则必至”为团支部口号,各班委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同学们互帮互助、接传帮带,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展现出了强大的“引领力”。

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系统规范、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在班委协同的带领下,支部结合主题节假日开展班团会,每月组织召开主题团日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广泛、深入融入到“书香学院”“晨曦伴读”“最美读书笔记”等日常主题活动当中,围绕切实强化思想引领、践行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团支部全员思想政治站位与政治理论素养。

支部团员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斗争本领,线上线下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支部团员广泛参与各项活动的组织与班团管理,积极发挥共青团员带头作用,落实推进各具特色的主题班团活动,进一步提升班团引领力;同学们在“青年大学习”与专业学习中积极踊跃,在学校内外各大活动中展现自己、大放异彩,踊跃参加校院级文体活动,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等,在各大组织及活动中留下身影,彰显出正向积极的“引领力”。

(二)2020级第二团支部。

2020级第二团支部,是一个充满“改革味”的团支部,其不断创新和健全班级管理制度,持续发扬团员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充分体现团员们的意志和心愿。

支部创新组织机制与活动方式,规范制度,展现活力。支部“改革味”聚焦建设好支部班子,着力支部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团干部,倡导团干部讲政治、有活力、敢创新。支部按寝室就近就便原则,自主设立团小组,支部委员分工管理,积极上传下达。在支部建设与活动组织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紧紧围绕团支部建设主题,丰富团员青年课余生活,切实提升主题班团活动的参与度、亲和力及引领力。

团员主要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由支部推荐、团内荣誉由支部评议、帮扶对象由支部推选。在每一学年中,支部积极组织与鼓励团员们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社会实践活动;团员们参与五四评选、优秀团员等荣誉,由支部进行民主评议与推选,其中不乏支部多项省级、校级荣誉。

(三)2021级第二团支部。

2021级第二团支部,共有支部成员45人,其中共青团员32人,入党积极分子7人。团支部成立至今,始终紧跟党中央、共青团的步伐,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密切关注团员思想动态,积极发挥支部在思想引领、信息沟通、组织引导中的重要作用。

支部聚焦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富有时代感、青年味。团支部坚持突出政治功能,结合时代特点,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团员思想行为新特点等对于团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带来的影响,加强团的“供给侧”改革,谋划和加强活力团支部建设。

支部活动团员参与率高,组织动员能力好。支部坚持采用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全体青年团员的任务活动组织实施方式,做到下达指令快、反馈速度快,保证支部内的每一名同学都能够参与到支部活动之中。

(四)2021级第三团支部。

2021级第三团支部,包括45名同学,其中团员37名。支部以“立足教学,传播思政”为支部目标,融合“思想”“学习”“活动”“服务”四方面为一体,力争成为引领砥砺向前的团支部,立足为学校、学院多做贡献。

支部围绕“贡献度”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强化思想引领,聚焦班团统一。在课业理论学习方面,营造交流互助氛围与班团集体荣誉,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平均绩点位于年级第一;在学院团学青工作方面,多位同学以学生干部、业务骨干的身份为学院日常学生工作争当表率、多做贡献,在文体领域为学院争获不少奖项。

支部积极倡导、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聚焦支部成员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同学的社会化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疫情期间,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及常态化核酸检测,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实践方面,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充分展现了团支部学生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时代担当。

(五)2021级第六团支部。

2021级第六团支部,共有38名同学,其中团员28人,入团积极分子4人,入党积极分子10人,优秀团员2人;支部共有班委14人,校级院级干部10人。支部以“全心全力为班级服务,坚定信念,不断推进新团员、党员的发展”为宗旨,是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作风优良的团体。

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把纪律约束落在实处,教育引领支部同学彰显奋斗精神、体现团员先进性,支部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团支部严格按照团章要求加强团员教育管理,通过团课、团日活动加强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绿色故事会”等活动,青年大学习完成率达100%。通过加强团内教育,团员主体责任意识得到提升,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增强。

支部致力于打造优良的学风作风,营造浓厚的书香学习氛围,培育勤俭节约、劳动育人的作风。三名支部成员入选学院十佳“最美读书笔记”,多名成员参与“电子商务三创大赛”,支部成员积极落实学院劳育育人工作,与老师相处融洽,班团氛围、学风纪律受多位老师好评。

希望全院各团支部以本次“活力团支部”评选为契机,积极对标先进、相互交流学习,持续规范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项要求,着力提升团支部凝聚力与工作水平,深入开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同学、社会实践等方面工作和活动,充分调动团支部的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版权所有 四川旅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