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四川旅游学院教学大会“课程思政、一流课程建设”分论坛胜利召开

发布于2020-11-12 19:44    文章来源:     作者: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洋 章彤晖)11月13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四川旅游学院教学大会第一分会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教学大会分会邀请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国希、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院长唐晓勇参加大会,我校党委书记晏启鹏、校长卢一、副校长白洁、宣传部长杨朝斌、教务处处长梁爱华莅临大会,大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小莉主持。

首先大会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授牌仪式,对我校42门示范课程、10个示范团队及13个示范专业授牌。与会专家围绕课程思政的相关议题做了主题报告。高国希教授做《课程的价值教育功能——谈谈课程思政》的主题报告,他分别从大学课程的目标、知识传授的价值引领和大学的育人目标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认为教育的目的是立德树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育人是依赖于高校课程体系的合力作用,位居于高校具体专业之上的是精神和价值观教育。课程思政是根植于各门课程内在的体系之中,要更好的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内在的育人作用。

张红伟做题为《识变应变求变——从课程革命到质量革命的川大本科教育探索》的报告,她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在打造优质的课堂教学所做出的努力和探索。她认为课堂教学改革是推动全方位育人的关键一招,教师要作为学生的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教师应从“灌输式式教学向探究式教学”转变,改变对学生的单一评价机制,向全过程、多元化、非标准评价机制转变。

唐晓勇做题为《课程思政的内涵及建设要求》的主题报告,他认为课程思政不仅仅体现在特定学科体系的“课程”中,而是要将“立德树人”作为全校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各个学科与思想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他指出思政课要上出“思政味儿”,要凸显鲜明的政治立场。在落实课程思政理念的同时,也要杜绝生拼硬凑、形式主义、言行不一等错误的认识和倾向。

会上我校川菜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杜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国华等5位校内专家分别围绕课程思政的相关议题作了主题发言。最后吴小莉院长做总结发言,她认为在我校第二届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各教学单位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本次教学工作大会的主题:立德树人,强旅报国,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川旅游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Copyright 2019-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

联系方式  电话:028-84825088  邮箱:scrsetc@163.com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 蜀ICP备120083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