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五:建言献策谋发展 鼓足干劲绘蓝图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5-13 12:32:53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第一代表团 吴小莉)5月12日下午,党代会第一代表团围绕学校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各位代表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入思考、认真准备,并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共同描绘学校未来的美好蓝图。

    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是我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好报告是党代会成功的一个标志。大家一致认为,晏启鹏书记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统揽全局、定位准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路径科学、措施有力。报告既实事求是又富有前瞻性、创新性和感召力,是今后一个时期我校跨越式发展的总纲领。关于这个报告的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

    第一个字是“高”。报告的含金量高。首先报告的理论水平很高,很好地体现了对学校发展的要求,全面而客观。其次,报告站位高,这在大会的主题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第三,目标定位高,着眼长远,目标远大,催人奋进。代表们听完报告后,备受鼓舞,士气高涨,信心十足。

    第二个字是“丰”。这是指报告的内容而言,内涵丰富,意境深远,信息量大。报告由“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回顾和总结”“学校的崇高追求”“新时期学校的战略抉择”“学校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五个大的方面构成,而每一部分又包含异常丰富的内容。比如在“学校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中,就从“学科专业、立德树人、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支撑体系、三大战略、民生工程、三大攻坚战、关键性改革”等9个方面41项具体任务作出了缜密的安排,一副美好的蓝图、美丽的旅院梦在报告的字里行间呼之欲出。

    第三个字是“实”。报告的风格求真务实。首先是工作总结实,报告从九个方面回顾了我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肯定了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特别是总结凝练了必须长期坚持的“五条办学经验”,务实、客观、精准。其次是形势把握准,既正视挑战又看到机遇。再次是措施得力。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找准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充实了措施。第四是党的建设要求严,对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既严肃认真又团结和谐。第五是报告文风朴实清新接地气,文字精炼简洁,文采飞扬,堪称典范。

    第四个字是“新”。这是一篇充满创新的报告。报告站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提出了一系列新提法、新概念,也提出了诸多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还提出了一系列新办法、新举措。其中有三大创新,让人印象深刻:第一,第一次对学校的历史使命、发展愿景、旅院精神、校风教风学风、战略目标等做了清晰明了的界定;第二,明确说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分“三步走”的战略步骤;第三,第一次提出全面推进四个工程、全面实施四项计划等,这是保障学校更好发展的重要环节。

    对纪委工作报告的审议,代表们认为,纪委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成效与经验,明确了我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思路,规划了今后五年的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报告内容符合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实际,工作思路明晰,推进监督执纪问责的举措全面细致,将会对我校深入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在对两委工作报告进行讨论时,与会代表由衷地感叹,思路决定出路,四川旅游学院正面临跨越发展的良好机遇,必须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奋力跨越。对两委工作报告,代表们之间传递着“同心协力绘蓝图”的信心,碰撞出“砥砺奋进谱新篇”的激情。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谱写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新篇章,奋力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我们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以迎难而上的决心、敢为人先的勇气、破解难题的智慧、谋求跨越的举措,全力以赴地把工作做好,把美好的发展蓝图变成现实,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