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学校召开新一届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专题学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5-19 15:39:09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秀铎 摄影袁婷)518日下午,学校党委在学校旅游会展中心第二标准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统领全局的首要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学校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又发展。党委中心组成员、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晏启鹏主持会议。

    晏启鹏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研判了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抉择、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在这关键的时间节点,学校党委召开新一届党委中心组第一次扩大学习会,非常及时。学校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新一届两委委员作为学校发展的“关键少数”,在工作站位和谋划发展上要有更宽阔视野和全局意识,工作状态和工作方法上要有新的状态、新的气象,工作成效和担当作为要创造出新的业绩、新的辉煌。

    晏启鹏领学了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逐条解读《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的“十二条”。领学了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的核心要义,领学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重大意义,分析了反对本位主义的现实意义。

    晏启鹏要求,新一届两委委员要重学习、讲政治,勇担当、善作为,守纪律、强作风,努力营造“心齐、风正、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他要求学校新一届两委委员,是要切实提升学习能力。在高等教育发展快速推进和旅游教育需求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坚决克服本领恐慌,做到政治家办学、教育家办学。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紧扣“特色鲜明应用型一流大学”战略目标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以及自身存在的优势与不足,不断推动学校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二是要切实提升政治素养。要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校党委书记、校长要时刻以学校事业为重,以工作大局为重,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行决策,坚决防止和反对独断专行和各自为政,坚决防止和反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和本位主义。三是要切实提高推动发展能力。学校党委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决破解发展难题,以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取信广大师生,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他希望新一届两委委员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增强使命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推动工作的能力,推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校长卢一在重点发言中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摆在首位的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要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各项制度,正确处理好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党政领导班子要认真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和规范学校的议事和决策机制。要把党的要求与办学实践紧密结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在实处。

    党委中心组成员杨祥禄、赵平飞、陈云川、白洁、王雄、姚辉、杨朝斌、彭茂等结合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民主集中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反对本位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学校工作,交流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守规矩,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作为;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修炼自我,主动担当作为,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小莉就“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作了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