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学校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0-09-03 15:18:40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洋 摄影 袁婷)9月2日下午,学校在龙泉校区第二教学楼123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校党委书记晏启鹏,党委常委、副校长白洁出席,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朝斌,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华,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李进军,科技处处长陈良兵、教务处处长梁爱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小莉、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杜臻贤、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秀铎,思政课专任教师等近40人参加座谈。杨朝斌主持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晏启鹏讲话

    晏启鹏在座谈会上指出,刚刚出版的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是指导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明确概括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系统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文章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针对性强,为我们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指明了方向。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认真把握、积极践行。

    晏启鹏强调,学习这篇重要文章,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教师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办学实际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把握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深刻认识思政课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深刻揭示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办好思政课,能够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第二,要深刻认识思政课教师的地位。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承担着传播知识,塑造新人的重任。第三,要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第四,努力提高自身修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素养,即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第五,做到“四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八个相统一”。要定期收集学生疑惑,掌握学生特点,要深刻理解办好思政课的目标、任务和关键点,深入思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措施、方法,不断钻研教学艺术,最终落脚到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白洁讲话

    白洁作总结讲话,她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将办好思政课置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看待,提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从战略层面和全局高度提升了我们的认识,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和学习教育部党组文章《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期《求是》杂志刊发)结合起来,抓住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大好势头和机遇,不断完善思政课群建设,大力引进人才,健全培训体系,加强团队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小莉发言

    吴小莉在交流发言中说,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要紧紧围绕“八个统一”的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教师代表李秀铎、汪晓萍、肖萍、任渝婉、乔谦、王蔷薇、黄文丽、谭林等纷纷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并就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办好思政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

    座谈会准备充分、气氛热烈、收获很大,达到了预期目的。会后,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精神,努力办好思政课,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旅院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