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制定国际标准 助力世界旅游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0-12 18:23:16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朝斌)国际标准化组织旅游及相关服务技术委员会(ISO/TC 228)消息,四川旅游学院申请制定《可持续旅游----旅游目的地实施可持续旅游基本原则的良好实践》的国际标准提案,经64个成员国投票,正式通过预工作项目注册。这将是我校对世界旅游业做出的一项重大贡献。

    《可持续旅游----旅游目的地实施可持续旅游基本原则的良好实践》是我国独立牵头编制的首个可持续旅游国际标准提案。该标准立项突破了外国主导起草旅游国际标准的局面,弥补了我国旅游国际标准化建设的短板,为旅游国际标准化注入“中国元素”。该标准是促进全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旅游资源有效保护、改善人居环境,推动旅游生态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我国乃至全球的旅游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校运动与休闲学院刘勇教授、外国语学院张媛副院长根据国家旅标委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的要求,申请注册了WG13可持续旅游工作组,为标准编制做好前期准备。该标准的编制大概需要3-4年时间,需要采集多国的有关数据及大量的技术工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将会同我校技术工作组,不定期参加ISO国际会议,与各成员国沟通,共同完成此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

    在2022年10月12日学校国际标准专题会议上,卢一校长通报了相关情况,高度评价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他指出,旅游国际标准相当于第二法律,对规范世界旅游市场秩序具有重要作用;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有利于增强我国的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我校作为此项国际标准制定的第一牵头单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为世界旅游业以及旅游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卢一要求学校人事、财务、科研、外事、宣传、资产等相关部门,保证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支持此项标准的制定工作,为全球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四川经验”和“中国智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