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扬帆起航,踔厉向未来!学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0-22 11:55:01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卓、黄鑫鑫  摄影 祖晓霞、袁婷、杨双鉷、王楚慧 )金秋十月,硕果盈枝;秋声寥廓,英才咸集。10月22日上午,学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田径运动场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晏启鹏,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雄,党委常委、副校长任迎伟,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2022级全体新生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典礼。王雄主持开学典礼。

    晏启鹏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卢一致辞

    王雄主持典礼

    教师代表段丽丽发言

    在校生代表唐贝发言

    新生代表胡金硕发言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参会师生齐唱国歌,开学典拉开帷幕。卢一向怀揣梦想的2022级新同学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他以“云程发轫,万里可期”为主题,他从“大学是什么”“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有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卢一深情寄语新生,莘莘学子要心系家国,重组“识变”的格局,在青春自我与家国天下之间涵养志气;要增强“求变”的意识,在“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之间涵养骨气;要积蓄“应变”的能力,在德才兼备与韵宇气度之间涵养底气。在党的二十大正在召开之际,他希望同学们与新时代同行,与中国梦同向,为突破自我积蓄强大的力量,将青春人生与伟大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民族复兴伟业的中流砥柱。

    立足新起点,扬帆起航时。典礼上,教师代表段丽丽、老生代表唐贝、新生代表胡金硕分别上台发言,表达了全体旅院人时刻牢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校训,传承和弘扬旅院精神,在美丽的旅院,成就更好自己的信心与决心。随后,2022级新生庄严地佩戴了校徽。

    晏启鹏以“选择了旅院,就选择了奋斗”为题,为2022级新同学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他全面讲述了中国在历史长河中的辉煌、屈辱与崛起,从“为什么而奋斗”“靠什么奋斗”“怎样奋斗”三个层面,让同学们知道自己是“强国的一代”,肩负强国重任,更要为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晏启鹏希望同学们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幸福的;希望同学们牢记——奋斗是实现目标的唯一途径,奋斗是创造历史的法宝,奋斗是成就事业的基石;希望同学们毕生践行奋斗精神——始终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承担起国家与时代的责任。

    在党的二十大正在召开之际,晏启鹏要求新同学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扬帆起航,踔厉向未来!愿所有旅院人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秉持初心、增长才干,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时代大潮中坚定方向,在激流勇进中仍怀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盛景,用成长和收获体悟“坚毅笃行、精专创新”旅院精神和力量,谱写新时代最美的青春华章!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