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实现学校科研发展目标——学校召开2022年度科研总结大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科技处  日期:2023-03-17 15:00:05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欢 摄影 祖晓霞)3月15日,四川旅游学院2022年度科研总结大会在学校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党委育人办公室、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和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科研平台、科研团队负责人,科研秘书、科研骨干代表,获奖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大会。党委书记晏启鹏出席大会并讲话,副校长陈云川主持大会。

    党委书记晏启鹏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 全面推动学校科研事业发展”的讲话,从“立足新发展阶段 准确把握学校科研发展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 切实发挥应用型大学科研特色;融入新发展格局 全面推动学校科研再上台阶”三个方面深度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等在学校科研工作中的结合与体现,并从决心、信心、履责三个方面对学校科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晏启鹏指出,狠抓科研工作要下定决心。推动科研工作发展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要求,是学校学科建设的基本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是奋斗学校愿景的必然要求,全体教师和科研人员要发扬斗争精神,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起来,下定决心,在去年的基础上做得更好。狠抓科研工作要充满信心。信心来源于实践,过去这一年大家一起努力所取得的成绩,让我们应当坚定信心往前走;信心来源于目标,合理的目标让我们有信心去完成;信心来源于系统组织的力量,整体呈现出新的状态,对看科研的重视。新的一年,大家要对科研工作充满信心。狠抓科研工作要尽职履责。首先是专任教师,教师是我们的主力军,是学校竞争力所在,教师们要通过科研潜心治学,提升能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从而育好人;二是课题负责人,负责人不仅要做好技术攻关,还要通过课题把团队组织好,把项目做好;三是学院院长,院长要当好“包工头”,要能拿项目,能组织人员做项目,能做好过程管理,了解团队教师的特长,扬长避短,既要把项目做好,还要能有经费支持;四是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科技处向内推进是生产,向外拿项目是经营,项目来了要根据项目分类进行必要的组织和实施,科研大项目要组织、要推动,形成整体的协同效应。

    晏启鹏要求,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主动谋划、系统组织、发挥特色,积极推动科研工作开展;要用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增项目、提质量、闯难关,全面推动学校科研事业再上台阶,完成新一年的科研目标任务。

    副校长陈云川对2022年学校科研工作成绩和问题进行总结,对2023年科研工作任务进行安排。他肯定了2022年学校科研工作在科研意识、科研行动力、科研成果和科技服务能力这三方面的显著提升,同时指出对科研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内容的认识不足、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意识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他建议2023年要加大科研建设力度,系统促进问题的解决。

    会上,科技处处长陈良兵作2022年学校科研工作总结及2023年科研目标任务分解指标解读,烹饪学院院长李想、信息与工程学院院长周相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小莉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大会还表彰了我校2022年科研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成都市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项目、四川旅游学院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项目、ESI高被引奖励、师均科研经费目标任务完成奖励以及20万元以上到账横向成果奖。

    党委书记晏启鹏教授为2022年科研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教授为成都市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项目颁奖

    副校长王雄教授为四川旅游学院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项目颁奖

    副校长任迎伟教授为ESI高被引奖获奖教师颁奖

    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姚辉教授为师均科研经费目标任务完成奖励学院颁奖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朝斌教授为获得20万元以上到账横向成果奖代表教师颁奖

    此外,大会还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奖、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重点/一般)奖、省部级科研平台立项奖、省部级科研项目按期结题奖、四川旅游学院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进行了表彰。

    在新的一年,期待全校教师和科研人员,能以此次科研总结大会为新的起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将学校科研的发展与自身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学校一道共努力、同发展,为将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审核:陈良兵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