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省委常委、省军区政治委员田晓蔚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3-10 14:58:17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芊 邓添天 摄影 杨琼 王星月)3月9日,省委常委、省军区政治委员田晓蔚少将率队到我校调研指导,指导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第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考察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情况,指导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孙忠军大校、省军区办公室副主任迟鹏大校、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省军区办公室组长莫滢封上校、省教育厅四级调研员陈建跃、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冉冉中校等随同调研。

    调研指导会在学校会展中心第一标准会议室召开,校长卢一主持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晏启鹏汇报了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安排和实施情况及效果,汇报了学校办学特色和亮点,汇报了升本十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他表示,四川旅游学院目前是旅游学科专业最齐全、旅游学科平台最集中、烹饪学科专业最强及川菜研究水平最高的高校。他特别强调学校着力加强国防宣传教育,培养师生的国防意识和观念,在爱国爱军拥军等工作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田晓蔚发表讲话,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深学深悟、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吃透大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把学习贯彻的落脚点放在担当“治蜀兴川”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上来,教育学生用实际行动来回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殷切期望。田晓蔚强调指出:

    第一,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的经验,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保证党集中统一坚强有力的关键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也是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性修养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必须印在脑海里,融入血脉中,体现在行动上。

    第二,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条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模板,也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这是我们中国自己走出来的道路。我们在学习中,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的本质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在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现代化征程中团结奋斗,勇于前行。

    第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思政课中的指导地位,把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阵地,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教会学生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第四,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推进建设教育强省贡献力量。教育是国之大计,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学校要站在建设教育强省的高度,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

    第五,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学校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大力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紧盯突出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方面的战略部署落实到位。要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使每个师生党员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田晓蔚还就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会前,田晓蔚一行在晏启鹏、卢一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学校校史馆、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运动与休闲学院山地旅游与户外开发研究中心、攀岩训练场、中国首家唐球教育基地等,充分肯定了学校数十年来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和立德树人的巨大成就,对学校近十年来创造的鲜明办学特色和突出的办学亮点予以高度评价。

    学校副校长陈云川、王雄、任迎伟、党委常委姚辉、杨朝斌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调研指导会。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