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四川旅游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宣传部  日期:2023-04-13 17:32:47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耘 摄影 袁婷 祖晓霞)4月13日,四川旅游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工作会议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晏启鹏因在中央党校学习而未能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作动员部署,省委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马骏到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杨祥禄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的关键时刻,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上深刻阐释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并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准确把握、深入谋划、扎实推进、检验实效提供了科学引领和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有力手段,也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学校必将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有力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更加有效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坚实的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强旅报国的学校使命担当中落地生根。

    第二,聚焦目标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过主题教育,要推动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学”。将理论融入履职尽责中、锤炼忠诚品格,提高行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聁问题,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要“学习、对照、检视、整改”四举并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最终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造福师生”“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五个方面的目标。

    第三,坚持系统观念,抓实抓细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要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理论学习融入工作生活中,确保常学常新、深学深悟、认真贯彻。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紧扣学校存在的实际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坚持下沉一线,摸清摸透问题,综合分析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以指导实际工作。要统筹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各部门各司其责,履职尽责,在思政教育、课程思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科研和服务发展能力、发挥文化传承创新重要阵地作用、拓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教育对外开放格局等方面,打造内涵式发展新态势。要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扎实推动整改整治,对照台账,层层推进落实落地,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要抓实抓好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师生急难愁聁问题解决、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党员干部群众满意程度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第四,切实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按照工作方案,各司其责,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迅速安排落实好主题教育工作。

    马骏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四川省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省委书记王晓晖先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审议全省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等,对全省主题教育作出全面安排部署。马骏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前期的准备工作,已经形成了“谋划部署有力、系统学习到位、推进落实有序”的工作态势,为接下来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主题教育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把握总要求上、紧盯根本任务上、围绕具体目标上、贯通重点措施上推动落实。马骏表示,巡回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与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全程指导、突出重点、坚持原则、严格标准、纠偏纠改、总结典型,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落地见效。

    省委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学校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会后,省委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与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举行了座谈会,对学校工作方案进行了具体指导。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