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李钟协一行赴四川旅游学院调研指导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5-15 16:41:32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何芊 摄影 杨琼 王雯)5月14日,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副司长李钟协率队到我校调研指导,考察学校在办学特色、民族工作、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指导学校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简称“三交”)工作。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白洁、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互嵌发展处一级主任科员西绕甲措、干部尚海波、张众元、四川省民族宗教委二级巡视员蔡钦、城市散居处处长韩荣、监督检察处处长洛绒卓玛等随同调研。

    调研指导会现场

    李钟协一行在学校党委书记晏启鹏等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学校校史馆、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攀岩训练场、运动与休闲学院山地旅游与运动开发研究中心、美术馆等教育教学场所,充分肯定了学校数十年来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和民族交融方面的优秀工作成效,对学校近十年来创造的鲜明办学特色和突出的办学亮点予以高度评价。

    李钟协深入指导学校民族工作

    蔡钦指导学校民族工作

    随后在会展中心标一会议室召开了调研指导会,白洁主持会议。晏启鹏汇报了学校促进民族地区交往交流交融工作的开展情况、学校办学特色和亮点以及升本十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他表示,四川旅游学院目前是全国旅游学科专业最齐全、旅游学科平台最集中、烹饪学科专业最强及川菜研究水平最高的高校。学校着力加强师生民族观和民族政策的宣讲和教育,建立校地校内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发挥旅游学科专业优势,促进和民族地区民众的 “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繁荣。

    晏启鹏汇报学校民族工作

    李钟协讲话,对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与民族工作的融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三交”工作相关的实践需要继续探索,要保留特色,提炼共性,适应市场,促进升级,进一步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学校对“三交”工作相关的一系列课题研究和开发是颇具价值的,对于准确解读“三交”,抓好顶层设计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需要不断完善各民族交流交往的应用平台,针对不同阶层群体的诉求采取不同的措施;学校需要稳抓一批促进“三交”工作的项目,注重策划、推广等环节,体现不同项目的差异性,编写制定相应的手册,推广工作经验。他希望四川旅游学院以开展国家民委委托科研项目《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践路径研究——以四川省为例》研究为契机,积极参与国家、四川省的“三交工作”并成为相关领域的智库。

    李钟协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国家民委关于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以及关于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指导意见,把民族团结教育深度融入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这是对学校的民族团结工作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二是根据新的测评指标,系统梳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探寻实实在在的路径和办法,整体提升学校“三交”工作水平。

    李钟协希望在民族工作方面,能够形成国家、四川省、学校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开展深度的合作,打造“三交”工作优质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指导会。

    考察校史馆

    考察攀岩运动场

    走访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

    考察指导民族饮食文化建设

    考察学校美术馆

    编审:王雯